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陈小宪:中信关注任何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 02:13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邓妍

  中信银行会否借助目前国内城市商业银行的改革潮,通过并购地方银行来快速提升自己网点的数量?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告诉《财经时报》,他们目前还没有具体计划。但是,只要有条件,他们就会抓住

  当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银行”)上海、香港两地成功上市的广告牌,刚在上海虹桥机场高速路边挂好一小时后,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乘坐的航班缓缓降落在虹桥机场。

  看到广告牌上蓝色、红色曼妙的色差和由此形成的冲击力,陈小宪开心地笑了。

  这是中信银行4月27日上市前夜发生的一幕。

  4月27日上午,中信银行A+H股正式登陆上海

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此次发行上市,中信银行创造了多项记录:今年以来全球融资规模最大的IPO(首次公开发行)、中国第二家首次实现境内境外同步同价同时发行的中国企业,A股总冻结资金及网上冻结资金均创造A股市场记录。

  前往上海参加IPO仪式的陈小宪,当天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掩饰不住自己的欣喜。他坦言中信银行5.80元/股的定价,在敲锣开盘后,就上了每股9.40元,超出自己的预期。

  从2004年12月6日出任中信实业银行(后改名为中信银行)行长以来,陈小宪似乎就从未有过悠闲时刻,着手中信银行股份制改革、敲定BBVA(西班牙对外银行)作为海外战略投资者、为两地上市做各种冲刺……

  在陈小宪看来,中国的银行业正在面临人民币稳步长期升值、企业盈利能力提升等外部利好环境因素,在此背景下,中信银行将走自己的特色业务道路。

  喜悦交织着巨大压力

  从中信银行4月4日发布招股意向书上看,到4月27日挂牌上市的近一个月时间里,境内外投资者对中信银行的发行给予了高度关注。

  数据统计显示,中信银行A股发行总规模约为23.02亿股,在投资者的热烈追捧下,最终以5.80元/股的定价,发行估值水平创造了银行业发行的新高,募集资金总额达133.5亿元。其中,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约11.5亿股,约占总发行量的50.0%。

  在4月19日的网上申购中,投资者申购空前火爆,申购量超过2000亿股,认购倍数约175倍,冻结资金高达约1.2万亿元,中签率约为0.57%,网上冻结资金量创造了新的记录;网下向配售对象配售约6.3亿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约27.5%;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5.17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约22.5%。

  从陈小宪的个人感受来看,中信银行的上市时间非常短——从正式启动到成功上市,不过一年时间。这在国内银行界还比较少见。

  在字里行间的言语中,能很深刻地体会到路演给陈小宪留下的突出印象。这种印象,交织着喜悦和巨大压力。

  据陈小宪透露,中信银行的路演团队共分三路,他带领的是境外队。

  “在中东地区,投资者对中国银行业的看好超出我想象。很多时候,我们在路演过程中准备好的PPT文档演讲,投资者会觉得有些浪费时间,他们之前已经做了很多中信银行的功课,希望有更多时间与我们直接交流。”

  陈小宪透露,海外投资者在路演中提问的关键词主要在“息差、今后战略、人员队伍变化”等。

  “过去我们对于未来发展的压力感受不太深刻,通过路演和投资者见面后,明显感觉到今后发展压力更大。”

  “只要有条件,我们就会抓住”

  在陈小宪看来,中信银行此次上市募集的资金,将会使其成为中国实力最雄厚的银行之一。

  “我们募集的资金,一是要满足未来快速发展的需求;二是我们判断在未来三到五年的时间里,中国金融业将充满机会,只要政策允许,只要有利于中信银行发展,我们会关注各种机会。”

  一个可能的假设是,目前中信银行在全国的网点并不多,这对立志于大力拓展零售银行业务的中信银行而言,是一条短板。中信银行会否借助目前国内城市商业银行的改革潮,通过并购地方银行来快速提升网点的数量?

  陈小宪告诉《财经时报》:“过去中信银行主要是以公司银行业务为主,因此,网点一直不多。上市后,中信银行将会更快速地发展。在国外,通过并购来扩大自身实力是很传统的方式,但这种方式目前在国内还不通行。”

  “我们目前还没有具体计划,但是,只要有条件,我们就会抓住。”

  特色业务道路

  陈小宪此前在多个场合,曾数次强调中信银行必须走自己的特色业务道路。

  他认为,在中国零售银行业务中,消费信贷、高端理财和银行卡业务是三个重点;围绕这三个重点,有客户积累、客户经营、客户增值等三个步骤。“竞争形势时不我待,中信银行要将这三个步骤并成一个步骤来走,并且,要突出第二个步骤,着手第三步骤,从利润最厚的地方切入。”

  这种思路在此次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显然更为清晰。

  “由于以往中国的银行业没有差异化战略一说,因此,过去几十年中,很多银行都是先形成储户优势,再拓展其他业务。但今天,随着中国富裕阶层的出现,我们是继续走提高客户价值之路?还是更快介入到中高端客户之中?”

  陈小宪的答案是果决的选择后者。

  目前,中信银行的零售银行业务重点,是构筑贵宾理财业务平台,同时把借记卡和贷记卡作为中间纽带,主抓卡服务的深化。据他透露,现在中信

信用卡已经进入盈利周期,这是国内商业银行中最快的一家。

  “中信银行将把私人银行业务定位在一般的理财业务之上,客户门槛将非常高;其业务内涵将从过去的个人服务扩张到家庭服务,从客户生前服务扩张到遗产安排等身后服务,从个人流动性财务服务到包括固定资产、保险、信托等在内的综合性服务,从银行自身的单一服务,拓展到各类委托、外包业务。”

  链 接

  孔丹解密中信八大重点五项措施

  据中信银行董事长孔丹在境外透露,中信银行未来的发展方向,已订下“八个重点”工作,包括维持快速发展步伐、扩大高质客户基础、强化零售银行业务、综合中信的金融服务平台、扩大银行的分支行网络、提升风险管理及资产质素、加强员工的专业培训,以及落实与BBVA(西班牙对外银行)的战略合作。

  在他看来,展望内地经济持续增长,将为银行业带来可发展的机遇。中信银行计划以“五项措施”,把握这个庞大的潜力。

  具体而言,五项措施包括调整经营的模式,维持业务增长及发展;优化业务的结构;平均零售与企业银行服务、大中小型客户、净利息与非利息收入的平衡;强化收入及风险管理;人才的战略部署,提高员工的归属感;发挥中信品牌优势及平台效益,落实“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主导”的理念,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