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光伏产业正在面临市场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3:13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已成太阳能电池生产世界三强

  李秀中

  中国太阳能电池产量去年已经达到370MWp(未包括台湾地区约200MWp),成为继日本、欧洲之后的第三大太阳能电池生产国。然而,中国的光伏市场严重落后于光伏产业的发展,使后者潜藏着很大的风险。

  国家发改委可再生能源项目办主任吴达成介绍说,目前,中国已经有各种光伏企业超过500家,其中6家公司先后在海外上市。2006年太阳电池产能1200MW、产量约400MWp(未包括台湾地区约200MWp),是上年的280%;组件产能2000MW、产量约600MW,是上年的210%。

  不仅如此,近三年中国多晶硅材料产业也是发展迅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光伏分会主任赵玉文介绍,2005年多晶硅产量为80吨,2006年为290吨,2007年将超过1000吨,2010年产量有望过万吨。

  然而,在生产规模继续强劲增长的势头下,海外市场却并不理想。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德国市场已经表现得不景气,德国之外的其他区域增长缓慢,使得中国光伏产业面临着风险。

  “中国光伏产业是‘三头在外’:硅材料主要依靠进口、制造装备主要依靠进口,还有就是市场主要在国外,95%的产品用于出口。”国务院参事、原国家科技部秘书长石定寰这样说。

  在10日举行的“CNEC国际

太阳能及光伏大会”上,业界呼吁政府在实施“可再生能源法”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上网电价法”和“全网平摊法”,促进国内光伏市场需求的增长,保障光伏产业的发展。

  “《可再生能源法》实施细则还没有真正体现‘上网电价法’和‘全网平摊法’基本精神,一些细则不具体、政策不完全配套,没有和目标一致起来。光伏市场发展缓慢。”吴达成说。

  赵玉文说,根据初步测算,全国平均上网电价约3.75元/(kW·h)(与欧洲许多国家上电价假定适当相当),15年的全网平摊量平均约0.56分/(kW·h),不存在承受能力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