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失意亚华 圣元转战纳斯达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11:1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杨颢 

  5月8日,S*ST亚华(000918,SZ)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湖南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于3月20日与中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所持有的S*ST亚华6896万股股份(占股份总数的25.35%)以2.2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中信投资的委托持股方中信信托。股份转让完成后,中信投资将通过中信信托成为S*ST亚华的第一大股东。

  至此,在这场亚华争夺战中,中信成了最后的赢家,也意味着圣元与亚华彻底绝缘。

  东方不亮西方亮。就在此前的5月3日,圣元在纳斯达克举行敲钟仪式,宣告正式登陆纳斯达克。

  中信胜出

  去年12月22日,东安恒产与湖南省农业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出资1.8亿元受让农业集团持有的6896万股S*ST亚华股份,从而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资料显示,东安恒产主营业务为房地产,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实际控制人为张亮,后者为圣元乳业的创始人。

  由于东安恒产拟剥离亚华的乳业资产,而本身的资产规模又相对很小,因此,方案公布后,被认为有掏空上市公司之嫌。该转让也没有得到湖南省国资委的批准。

  当时,记者从当地知情人士处获知,亚华重组遇阻的另一原因是中信集团的半路杀入,并开出了高于圣元的收购价格,造成其他股东态度转变。

  早在今年1月初,中信集团的身影就出现在湖南,开始频频接触各方,表达想重组亚华的愿望,并开出了高于圣元的收购价格。而拥有强大背景和实力的中信也被湖南省政府看好。

  中信此次收购农业集团股权的价格为2.25亿元,远高出此前圣元的1.8亿元。而据上述人士透露,对南山牧场,此前中信开出的价格为1.35亿元左右,也高于圣元的1.2亿元。

  据了解,中信还将进一步收购第三大股东南山牧场、原鸿仪系的三家企业的股权。中信投资也表示,有意与其他非流通股股东就收购其所持S*ST亚华股权事宜进行商洽,不排除继续增持S*ST亚华的可能性,若因增持涉及要约收购,将向中国证监会申请要约收购豁免。

  而未来乳业资产的走向也再次受到关注。

  “政府方面还是希望乳业能保留在上市公司做大作强,不要萎缩。”农业集团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中信投资则表示,亚华现有业务尤其是乳业业务资产经营状况良好,拟通过本次股权收购及后续相关资产重组改善S*ST亚华资产、经营状况,使其摆脱历史包袱,实现乳业的大发展。

  据悉,南山牧场已就股权转让与中信签署了初步协议。

  圣元转战

  在收购被否以及中信介入后,尽管圣元方面一再对记者强调并没有放弃收购亚华,并再次抛出新的重组方案,但已悄然将重心放在了转板纳斯达克上。

  “我们原计划是收购亚华后再申请转板,但在3月重组被否后,我们就决定直接操作转板纳斯达克的事情了。”圣元一位内部人士透露。

  圣元乳业原是位于青岛市开发区的一家分装和销售奶粉的企业,1998年成立,2004年因为在“埠阳奶粉事件”中一下捐出100万元而名声大噪,以此为跳板,圣元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一举拿下了南方数个重要的省份。

  2005年,圣元乳业将管理和营销总部移师北京。2005年7月, Synutra International Inc。(“圣元国际”)在纳斯达克柜台交易市场OTCBB挂牌交易。

  资料显示,圣元国际于2000年在美国伊利诺斯州成立,董事会主席及CEO均为圣元乳业的创业人张亮。张亮妻子孟秀清通过光力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圣元国际72.3%的股份,张亮个人直接持有圣元国际15%的股份。

  以圣元国际为平台,张亮对圣元乳业进行了一系列的投资和整合,使圣元乳业从一家普通的奶粉进口、销售商扩张为集研发、生产、包装、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乳品企业。2001年,圣元国际联合张亮控制的另一家关联公司———圣志达乳业有限公司在胶南成立了青岛圣乔治乳业有限公司,负责青岛圣元所有产品的最后分装。为了寻找奶源地,张亮于2001年还成立了罗北圣元乳业有限公司,2004年成立了张家口圣元乳业有限公司。2004还收购成立了北安宜品乳业有限公司进军成人奶粉。

  经过一系列的股权转让,到2005年3月份,在圣元国际远赴美国上市前,已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圣元营养100%控股了包括上述企业在内的6家乳制品企业。

  圣元内部人士透露,去年圣元乳业的销售收入为15亿元,利润约2.1亿元。而据圣元公布的数据,截至2006年3月31日,圣元国际约90%的营销收入来自婴幼儿系列产品。

  有业内人士认为,圣元未能直接晋级纳斯达克的原因在于规模限制。去年以来,圣元提出冲刺纳斯达克主板的目标。因此,外界认为收购亚华将壮大圣元自身规模,帮助其实现登陆主板的愿望。

  圣元方面对记者表示,此前希望在收购亚华后再进军纳斯达克,但湖南省国资委的一纸否决令打乱了他们的计划。于是,转板工作开始提速。

  4月12日,圣元国际获得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正式通知,圣元国际从OTC的普通股交易转板纳斯达克全球市场。圣元股票将继续以“SYUT”为代码进行挂牌交易。

  圣元战略合作总监姜云鹏则表示,在转板之后圣元将加大与国内外企业进行合作,不过目前还没有具体对象。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