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自曝成本 郑州快捷酒店遭遇价格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10:25 经济视点报

  ●5月8日,七斗星商旅连锁酒店管理公司公开阐释了经济型连锁酒店的成本构成。

  ●对于一个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行业来说,自曝成本内幕,对行业整体利润可能会带来巨大影响。

  □经济视点报记者 刘金松

  “一家成熟的经济酒店,在入住率达到80%的时候,单间客房成本大概在90元左右。”5月8日,在郑州赚得开门红的七斗星商旅连锁酒店管理公司,其运营总经理冉喆公开阐释了经济型连锁酒店的成本构成。她表示,目前大多经济型酒店其实并不经济,并呼吁还原经济型酒店价值本质。

  对于一个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行业来说,自曝成本内幕,对行业整体利润可能会带来巨大影响。冉喆表示,作为行业后起之秀,七斗星推出会员首夜免费入住以及127元会员价,一方面是还原消费者价格真相,一方面是以成本压缩时间,确保其领航战略的实现。

  鏖战中原

  

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先驱锦江之星、莫泰168最初盘踞上海及长三角,去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如家发源于北京,七天连锁在广州有一定规模。在全球资本的推动下,郑州成了北派南下和南派北上的交汇点。再加上郑州本土的品牌,目前郑州的快捷酒店品牌已达到18家。

  上海锦江国际集团旗下的锦江之星旅馆有限公司(下称锦江之星),在去年年底开设一家直营店后,其在郑州的连锁店也将在短期内达到5家;郑州的地方品牌——郑州中州快捷,也已经有15家分店,而且还将在郑州布局约20家快捷酒店;七斗星则一进入郑州就同时开业两家店,并将在未来两年内增加开店数量,其中包括对周边城市开封、洛阳的覆盖。

  七斗星运营总经理冉喆介绍,今年年底七斗星开业直营店将超过70家,其中郑州及周边将布局7家以上。2007年年底将会在郑州开出4家直营店,开封、洛阳等地年内也会相继进入。按照七斗星平均每家分店开发成本700万元计算,年内在河南直接投入将达到5000万元。此外,七斗星明确提出将在2008年年底完成海外IPO上市或国内借壳上市,2015年在全球完成1000家布局,河南地区分店数量将超过20家。

  冉喆表示:“郑州是中原的经济大省,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位置,在机会成熟、店面符合的时候,会适时增加店面的数量。”

  避开一线城市的激烈竞争,抢先占驻优秀的二线、三线城市,这一战略使七斗星在半年内实现了快速发展。冉喆认为,在完成了一线城市的战略布局后,人口400万以上或GDP总量在100亿元以上的城市都会成为经济型连锁酒店竞争的下一个重心。在成都、重庆等二线城市,七斗星已经占据了绝对领先地位。对于郑州及中原地区较发达的地级市,七斗星必须加速抢先布局。

  价格地震

  随着旅游等方式的个人出行次数的增多,经济型酒店很快就成为年轻人出门在外的新宠。然而,经济型酒店的竞争也日趋激烈,现有的一些经济型酒店包括如家、锦江之星、莫泰168等在全国进行了大范围的布局。与传统的星级酒店相比,经济型酒店没有过剩的奢华

装修,却有更为明亮的色彩。当然,也更便宜。这也是七斗星看好经济型酒店的主要原因。

  据冉喆介绍,3月底,七斗星第一批17家分店已相继开业,同时还有12家在建,18家正在开发,2007年年底分店规模将达到60家。这些分店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和华南地区。郑州是七斗星领航计划城市启动的重要一站。

  在接受采访时,冉喆一直强调差异化的竞争策略。从表面上看,七斗星的布局和它的竞争对手们并没有太大分别,在它开业的城市里,如家、锦江之星们早已布下网络。不过,他们注意到,一些同行在低价入市后,已经不动声色地把

房价拉了起来,有些甚至开始接近星级酒店的标准。

  “这正是市场竞争不够的表现,也是七斗星的市场切入点。”在经过详细的市场调研之后,七斗星拿出了一套促销方案:从4月份开始,住客只要在七斗星的门店花97元办理一张普通会员卡,便能当晚免费入住,同时还能在6月底之前以127元的低价入住七斗星全国分店。如果办理金卡,折扣更低。七斗星希望,在半年的时间内能将会员数发展到15万人。

  七斗星推出的127元会员价昭示了一场经济型酒店的价格地震即将来临。行业人士认为,在物业价格不断高涨的情况下,127元已经接近经济型连锁酒店的成本底线。在行业价格不断看涨的时候,七斗星为何反向推出价格回归?对此冉喆认为,目前很多经济型酒店的利润率是偏高的,这个偏高只是一个阶段性的,历史一定会证明,10%~30%的利润率是比较合适的标准。“用更好的性价比提升入住率,以成本压缩时间,这是我们在充分考虑国内竞争生态后,选择的最优生存策略。” 冉喆说。如果我们不这样快速的发展,那么国外的同行将会以更大的资金推动市场利润的平衡化。

  体验式消费

  价格回归并不代表酒店附加功能的进一步缩减,七斗星是国内第一家提出“fotel”概念的酒店。“fotel”是“feeling-hotel”的缩写,可以翻译为“泛主题、体验式”酒店。除了传统经济型连锁酒店所应具备的便宜和便捷以外,它最大的特点是为住客提供交流和碰撞的平台,比如书吧、影视吧、会员沙龙。“住店不应该只是洗澡、睡觉、吃早餐那么简单”, 冉喆说,“我希望住客能在这里找到更多的朋友。”

  七斗星如此圈定它的核心消费人群——他们的心理年龄在25~35岁之间,崇尚自由、敢于冒险;并正尝试为这个庞大人群打造专属领地。“一个主题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但喜欢的人却会特别喜欢,这符合个性时代的要求。” 冉喆说,第一批针对体育迷的运动概念主题店正在筹划之中,店中的走廊和过道上挂满了体育明星的画像,住客还能到附近的运动场所体验一把。随后,针对“驴友”(旅游爱好者)、记者、营销人士的概念主题店也将陆续推出。

  “每位住客都能在这里找到志趣相投的人。也许身份、职业并不相同,但在心灵上,他们其实是同一类人。” 冉喆说,他甚至有更刺激的想法,做几个监狱主题酒店、情侣主题酒店,或者在山顶上做一个没有卫生间的自然主题酒店,一切都在自然中解决。

  “有人认为这个行业格局已定,但我不这么看”, 冉喆说,“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兴起不过两三年,未来5年才是战略格局的关键时期,我们不怕别人叫七斗星是挑战者或者搅局者,所有人都应该有机会做领头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