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印度塔塔首品中国绿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01:5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徐益平 王诚诚

  中国茶叶“量多价低”的尴尬局面,或将因为印度塔塔的出现而有所改观

  全球红茶、绿茶的“老大”在浙江握手。早报记者昨天获悉,世界最大的红茶供应商、印度塔塔集团旗下塔塔茶叶有限公司和全球最大的绿茶供应商———浙江省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8日签约,将在浙江安吉县合资组建浙江塔塔茶业科技有限公司,建成后将成为是中国规模最大、产品档次最高、生产技术最先进的茶叶深加工项目。

  自印度塔塔茶叶公司方面的消息显示,印度塔塔方面共计投资1600万美元(约合1.25亿民币),占有合资公司70%的股权。印度塔塔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珀西·斯甘波理阿(PercySigan-poria)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合作对于塔塔集团的战略意义非同一般。塔塔茶产品将借由此进入中国以及远东市场。”

  “红茶老大”印度塔塔入华

  浙江塔塔茶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印度塔塔集团在中国的首个茶叶合资项目———身为世界500强的塔塔集团是印度最大的公司,拥有96个企业、36家上市公司。塔塔茶叶有限公司是塔塔集团控股企业、上市公司,在印度拥有茶园1万公顷,年营业额7.13亿美元。

  浙江省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隶属浙江省供销合作社旗下的特大型集团化商贸流通企业———浙江兴合集团,是中国最大的茶叶经销商和全球最大的绿茶供应商,茶叶自营业出口量连续15年居全国之首,拥有8000公顷茶园,年出口额4.4亿美元。

  根据协议,印度塔塔投资1.25亿元人民币占浙江塔塔茶业科技有限公司占70%的股份,浙江省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占30%股份。

  浙江省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人士解释,此次合资主要是为提高公司在茶产业的技术水平。据介绍,今年初,浙江省供销合作社主任、浙江兴合集团董事长诸葛彩华在听取浙茶公司年度汇报时表示:公司在合作项目中尽管只占30%投资,但能使公司在短期内实现跨越,“茶叶作为公司主营业务,必须有科技支撑。”

  而双方强强联合后,也将为塔塔茶叶带来相当可观的原材料基地以及强大的市场。

  据了解,目前塔塔茶叶的主要出口40多个国家。“我们信奉全球化,并努力成为全球第一大饮料公司。”珀西·斯甘波理阿说。

  1983年成立的塔塔茶叶有限公司似乎早已习惯了以并购占领市场。在与浙江进出口公司合作之前,公司已经在美国、捷克,以及波兰等相关产业展开了多次并购。目前该公司共有5个茶品牌,公司最大的品牌Tetley并购于2000年。该公司目前在印度国内的茶市场占有率和市值方面名列第二,而在高达7.13亿美元的营业额使得公司在世界茶业销售量名列第二。

  “强强联合”还是“引狼入室”?

  中国与印度是世界最大的两个产茶国,近年来在茶叶出口市场的竞争可谓旗鼓相当。同时,由于目前国内对外资进军我国快速消费品产业存在质疑,业界也担心,合资是否在“引狼入室”?

  对此,浙茶公司人士表示,事实上这并非公司首次与外资合作。早在1983年,公司便与日本茶友株式会社投资800多万美元,组建我国茶产业首家中外合资企业———浙江三明茶业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有4家合资企业。

  “与塔塔的合作将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上述人士表示,合资公司建成后,将集合塔塔方面的速溶茶生产技术和在欧美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品牌知名度,以及浙茶公司的茶多酚萃取技术和在日本、韩国、东南亚、非洲市场的较高市场占有率。

  据了解,浙江塔塔将以安吉为基地,对浙江、安徽、福建、江西的茶叶进行深加工,生产速溶茶、茶浓缩物、茶多酚、儿茶素等。

  而对于塔塔茶来说,通过合作伙伴绿茶原料,可以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产品线,从而保持在现有市场的领先。

  “浙江茶叶进出口公司绿茶品种将增强我们公司在西方市场的竞争力。绿茶在食品、饮料方面正在逐渐受到西方市场的欢迎。”塔塔茶叶有限公司的公共负责人表示。据了解,目前,塔塔茶叶的最大销售地是在西方市场,其红茶饮品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

  中国茶曲线抢滩欧美市场

  据介绍,浙江塔塔一期工程将在一年后投产,届时将形成1700吨茶叶萃取物的产能,消耗干茶3万吨,接近去年浙江绿茶出口总量的19%。这是高技术含量的茶叶深加工产品在国内首次大规模生产,产品将全部出口欧美、日本等。

  “对中国茶产业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浙江茶叶界人士认为。近年来,由于受深加工能力掣肘,中国茶叶出口始终无法摆脱“量大价低”的尴尬。以浙江为例,该省用于出口的大宗茶产量占全省茶叶总产量70%,产值却只占20%。“在国际市场上,中国茶叶的价格每公斤只有二三美元;而加工成茶多酚等深加工产品,附加值将提高几倍甚至几十倍。”

  另一方面,中国茶出口还屡屡受挫于绿色壁垒。如日本2006年以来实施的食品中含有农药、兽药和饲料添加剂残留限定标准的“肯定列表制度”,使浙江去年茶叶出口同比下降37.4%。今年4月,欧盟茶叶委员会(ETC)公布欧盟及德国茶叶新农药残留标准,增加了啶虫咪等10个农残项目,并更新了其他10个农残项目的新限量,中国茶叶出口再次面临考验。

  或基于此,欧美并非我国茶叶出口的最大市场。据有关方面统计,今年前3月,在出口市场方面,我国对摩洛哥的茶叶出口居首位,出口量为1.38万吨;其次是乌兹别克斯坦,出口7016吨;日、美、俄分列三、四、五位,分别为5442吨、4685吨和4150吨。

  业内人士认为,浙江塔塔这一国内最大茶叶深加工项目将有利于中国茶叶借助塔塔集团成熟的渠道和品牌,绕开贸易壁垒,“曲线”抢滩欧美市场,将对扩大中国茶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产生深远影响。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