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陕西省全面实施十一五 振兴装备制造业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13:47 中国信贷机会信息库

  日前,省政府在西安隆重召开全省振兴装备制造业大会,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决定》和振兴装备制造业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陕西省装备制造业“十一五”发展规划》,部署振兴陕西省装备制造业工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纯清作重要讲话,副省长吴登昌做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遵义、省政协副主席朱振义出席大会。

  陕西省装备制造业包括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和文化及办公机械制造业7个行业,门类比较齐全。尤其在飞机制造、航天动力、高压输变电设备、重型汽车等专用设备制造领域,具有较强的研发和生产能力,拥有一批竞争实力较强的名牌产品和优势企业。

  2010年,全省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争取达到2000亿元,努力将陕西省建成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全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实现科技大省向装备制造业强省跨越。

  围绕陕西省装备制造业的重点发展领域,支持各有关高等院校、职业技术院校调整专业和课程设置,健全与企业的合作机制,建设重大技术装备人才培养基地,培养一批高端技术人才和一大批熟练技术工人,鼓励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特别重视培养重大装备研制和系统设计的带头人,将采取持股、技术入股、提高薪酬等更加灵活的政策措施,激励企业研发和高层管理人员,吸引国内外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

  对列入国家发展重点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省内企业为开发、制造这些装备而进口的部分关键配套部件和原材料,免征进口关税或实行先征后返,进口环节增值税实行先征后返。对国产装备不能完全满足需求仍需进口的,作为过渡措施,经有关部门严格审核,以逐步降低优惠幅度、缩小免税范围的方式,在一定期限内继续给予进口优惠。对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鼓励类且销售额占70%以上的装备类产品,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国产设备投资的40%左右从项目设备购置当年比前一年新增的所得税中抵免。

  根据陕西省实际,“十一五”期间将重点在具有优势的飞机制造、航天动力、输配电设备、汽车制造、数控机床、工程机械、电子通信和专用设备制造领域实现率先突破发展,在“十一五”末,这八大行业的资产总值、销售收入、工业增加值对陕西省整个装备制造业增长的贡献达到80%以上。

  银联信分析:

  一、陕西省装备制造业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

  陕西省装备制造业主要集中在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老工业基地和以汉中为中心的汉江工业走廊,两处位于西部大开发三大主轴线之一的“西陇海兰新”东段,承东启西,贯通南北,区位优势明显,是国家已经形式的具有区域特色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和产业集群之一,承担着国家装备制造业16个重点领域中民用飞机、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成套设备、大型煤炭综合采掘设备、大型海洋石油工程设备、高速数控装备和数控系统及功能部件、新型纺织机械、电子元器件生产设备等重大装备的研制生产任务,在全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今年6月19日,国务院在西安召开了全国振兴装备制造业工作会,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陕西省装备制造业的重视。

  陕西省是全国重要的科技教育基地、西部科技人才大省,全省具有优势的科研和技术领域,大部分属于装备制造领域或与装备制造有关;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70%属于装备制造领域或在装备制造企业之中;产业大军中的高级技工力量,主要聚集于装备制造业企业之中。

  二、陕西省装备制造业得到政策支持

  为改变当前装备制造业现状,近期,省政府制定出《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建设国家制造业基地的意见》和《陕西省装备制造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提出四大具体目标: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扭转经济总量偏小的被动局面到2010年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年销售收入争取达到2000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7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20%左右,占全年生产总值的比重由7.6%提高到12%,综合经济效益达到或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形成与国际接轨、投资主体多元、高效运转的市场化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重点领域在合作、合资、并购、嫁接、低成本扩张等资本重组上取得重大突破,形成全面改革、开放、发展的新格局。

  三、陕西省装备制造业具有良好的投资前景

  以行业“龙头”企业为核心,全面整合现有资源,发挥比较优势,以优化装备制造业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为方向,重点培育和发展西电、西飞、陕汽、机床等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自主品牌和较强

竞争力大型企业集团。以各类开发区、产业园区为平台,以大集团和知名品牌为依托,加快产业集聚,形成特色鲜明、重点突出的装备制造基地和产业集群区。目前重点加快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集中建设好西安泾渭工业园和宝鸡蔡家坡重型汽车、西安西郊高压输变电设备、西安高新区电子通讯设备、宝鸡和汉中数控机床产业、西安电工城输变电设备产业、汉中精密数控机床等产业集群,积极建设陕北
能源
化工
装备制造业基地。因此,建议金融机构关注陕西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加大对该行业的授信和贷款力度。

  [本文由中国信贷机会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