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建陶能耗新标准制订 行业洗牌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13:45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决定上调钢铁、铝、镍、铜、水泥、建筑卫生陶瓷、平板玻璃等七大行业的能耗标准,目前,新的《建筑卫生陶瓷产品单位能耗限额》正在制订之中。新标准的制订,主要是为了遏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投资的过快增长。

  《建筑卫生陶瓷产品单位能源消耗限额》将对我国陶瓷业产生重大的影响。新标准征求意见稿严格规定了现有建陶企业与新建企业的产品单位综合能耗、单位电耗限额,将全面提高我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的能耗要求。

  新的《建筑卫生陶瓷产品单位能源消耗限额》可能会成为一个强制性标准,成为我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的一个准入门槛。新标准实施后,一些没有通过环境评估、能耗评估,特别是技术水平较低的企业会受到较大影响,预计将有20%达不到强制标准的小企业被淘汰。

  目前我国陶瓷业的高能耗低产出等问题十分突出,众多的不符合要求的小企业上马陶瓷项目,消耗大量能源,生产的产品却多为劣质产品,没有竞争力,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银联信分析:

  近20年来,我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得到飞速发展,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产量一直处于世界第一。特别是最近10年,随着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我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的发展速度惊人,目前全国建陶业年产能已超过25亿平方米,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建筑卫生陶瓷生产和出口大国。

  2006年我国建筑陶瓷出口17.64亿美元,占我国全部陶瓷出口的28.04%,是我国第二大类陶瓷出口产品,所占比重进一步上升;出口同比增长41.05%,是所有陶瓷中增速最快的,对拉动我国陶瓷出口整体增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在我国建筑陶瓷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首先是高能耗、污染问题制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建筑陶瓷属于资源型、高耗能和高污染行业,每生产1吨建筑陶瓷平均约消耗600度电或者2.5吨标煤,原料和燃料成本约占陶瓷制品的30%-50%。此外,对水和空气造成严重污染。由于我国节能减排形势严峻,因此,建筑陶瓷业作为耗能大户,已经成为我国

宏观调控的重点行业。

  其次是产品档次较低,行业竞争力弱。我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有着接近3000家各种成分的小企业,普遍存在着企业规模小、设备陈旧、产品单一、质量档次低等问题。出口产品多以中低档为主,在款式和工艺方面缺乏创新,企业之间相互抄袭、贴牌生产现象严重,品牌的宣传和推广力度远低于欧洲和日本,产品附加值低,行业竞争力弱。

  再次是出口环境不容乐观。2001年,我国抛光砖首次遭遇印度反倾销调查,之后墨西哥、菲律宾、埃及、韩国、土耳其等相继发生了反倾销调查或特保调查,并最终征收(临时)高额关税。2006年3月,巴基斯坦开始对来自我国的

瓷砖展开反倾销调查,12月做出初裁,其结果为:8家被抽查企业的产品分别被裁定征收0%至21.02%的临时反倾销税,而未应诉企业一律征收21.02%高额反倾销税。反倾销案件的频繁发生,给我国建筑陶瓷出口带来了很大损失,同时也丧失了部分很有竞争力的市场。

  目前,我国的建筑陶瓷供过于求已经成为现状,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加之近年来原油、五金零配件、氧化钴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国六条”引发房产寒流等影响,加上建筑陶瓷新能耗标准的出台,整个陶瓷行业竞争进一步急剧,一大批中小企业已经因耐不住“严寒”而倒闭。

  虽然面临诸多的问题,但是随着我国新农村建设和中小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建筑陶瓷的消费群体将不断扩大,我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因此,商业银行应当选择优势企业加以重点扶持:

  一是具备技术优势和创新实力的企业。近年来,我国建筑陶瓷企业在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开始自主创新研发建筑卫生陶瓷技术装备。现在,部分企业已经掌握了现代陶瓷墙地砖自动液压压砖机的设计和制造技术,具备设计、制造生产各种结构型式和各种吨位压机的能力和经验,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生产技术,并初步建成了现代化的陶瓷装备制造的研发和生产体系,建筑陶瓷、卫生

洁具生产技术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拥有技术优势和创新实力的企业将具备极强的发展潜力。

  二是积极进行品牌创建的企业。目前我国有3000多家建筑卫生陶瓷企业,其中不乏规模大、生产集中度高、产业链完善、综合服务配套能力强的企业,许多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产品质量和档次有了很大提高。但是从2003年以来,在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中国名牌产品”榜单上,只有10个建陶品牌榜上有名,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大部分企业还没有意识到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品牌的推广力度不够。因此,未来注重品牌建设的企业将竞争中脱颖而出,占据竞争的有利地位。

  三是注重技术改造,能够有效促进节能降耗工作,符合国家有关建陶企业产品单位综合能耗、单位电耗限额标准,以及通过国家有关部门的环境评估、能耗评估的建筑卫生陶瓷企业有进一步的发展空间。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