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钢铁落后产能退出加速 行业重组仍存阻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13:44 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国务院日前召开钢铁工业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议。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与北京等首批10个主要钢铁生产省(区、市)人民政府签订《关停和淘汰落后钢铁生产能力责任书》。10个省(区、市)涉及钢铁企业344家,5年需关停和淘汰落后炼铁能力3986万吨,落后炼钢能力4167万吨;今年要关停和淘汰落后炼铁能力2255万吨、落后炼钢能力2423万吨。这10个省(区、市)要将实施方案于5月底前上报,有关部门将组成联合工作组,在6月份对各地区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的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会议确定,到2010年前,全国淘汰落后炼铁能力1亿吨,炼钢能力5500万吨。到2010年,钢铁全行业吨钢综合能耗降低到0.73吨标准。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会议中指出,要运用税收和价格杠杆进行调控,对初级产品和部分低附加值钢材,考虑加征出口暂定关税,进一步减少高消耗、高污染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对高档钢铁产品和特钢品种,适当保留

出口退税,对列入关停和淘汰范围的落后产能,实行更严格的差别电价政策,进一步压缩落后产能的利润空间。

  同时,严格市场准入管理。今后国家对主动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并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在核准拟建项目时优先予以考虑;对不能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的地方不再核准新的项目;大型钢铁企业建设新项目,首先必须承诺淘汰相当能力的落后产能,才能进入核准程序。

  会议还提出推进企业联合重组的具体措施。强调,国家支持大型钢铁企业向集团化方向发展,推动跨地区、跨所有制的联合重组,促进钢铁产业集中度的提高。要加快推进鞍本钢铁集团实质性重组;以首钢搬迁为契机,促进华北地区钢铁企业联合重组;在宝钢和新疆八一联合的基础上,促进宝钢与包钢的联合等,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创造条件。

  银联信分析:

  2006年全年62家重点钢铁企业粗钢产量为31438.67万吨,同比增幅为14.64%,这一增幅就远小于全国粗钢19.7%的同比增幅。今年2月份,全国粗钢产量为3613.51万吨,同比增长20.10%,粗钢日产水平再创历史新高。但62家重点钢铁企业粗钢产量同比增幅始终小于全国粗钢产量增幅,这说明我国钢铁行业产业集中度呈现出发散趋势。

  与此相反,近年来,世界钢铁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势头异常迅猛,各国钢铁产业集中度大幅度升高,钢铁企业联合化、大型化和寡头垄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并且开始大举向中国扩张。而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国内钢铁产业集中度极低,资源与环境矛盾问题、可持续发展问题日益突出。随着我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深层次矛盾不断显现,各钢铁企业已更加谨慎地对待产能扩张与结构调整,而将竞争重点转向追求差异化优势。这种新优势的打造,在很大程度上是伴随着钢铁行业的重组并购进行的。

  近期,武钢重组鄂钢、联合柳钢;

鞍钢与本钢联合;首钢控股水钢,首钢与唐钢合作;唐钢、宣钢、承钢三大钢铁集团合三为一;沙钢收购淮钢……多年位居龙头位置的宝钢集团最为显眼:宝钢华东市场联合马钢、瞩目济钢,华北市场与太钢联姻又剑指邯钢。而宝钢与八钢的成功重组则被业界认为是中国
钢铁业
第一个取得实质性突破的跨区域重组,成为国内钢铁业跨区域联合重组的典范和样板。 按照国家钢铁产业政策的要求,国内钢铁企业间联合重组步伐不断加快。

  中国钢铁业的重组势在必行,但是由于认识上的原因、所有权不同归属的原因、不同利益集团或个人利益冲突的原因,使得中国的钢铁业在重组过程中可能要遇到不少难点,从国内实际情况来看,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管辖关系、税收问题复杂。钢铁企业管辖关系复杂,既有中央企业,又有省属市属企业,如果重组成一个更大的企业,复杂的利益冲突给资产重组造成了巨大障碍。这似乎已成为所有国有企业跨地区跨部门重组的顽症。如果处理不好有关各方的利益关系,重组很难成功。

  其次,人员安排复杂。除了管辖关系及税收分配问题外,由于重组所产生的大量冗员以及拥有实质性管理权的高级经理人员的安排问题难以解决,这些问题也将成为钢铁产业整合的难点所在。

  另外,被兼并企业管理层对重组一事并不热心,相反还有抵触情绪,道理很简单,一旦被兼并,现在的管理层肯定会有较大变动,现在的集团公司到时候只是一个分公司,他们的职位肯定也不及现在,并且待遇也有可能下降。

  以上出现的难点问题表明,中国钢铁企业的资产重组不会是一帆风顺,因为它纠结了太多的地方利益、企业利益以及部门利益。因此,要进行真正的资产重组,理顺产权关系、改革税收体制和平衡各方利益关系是关键。

  国家鼓励实施兼并、重组,扩大具有比较优势的骨干企业集团规模,提高产业集中度,是为了将我国从钢铁大国打造成钢铁强国。根据规划,到2010年,我国钢铁冶炼企业数量较大幅度减少,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达到50%以上,2020年达到70%以上。在钢铁业联合重组的大背景下,商业银行应当特别注意以下两个风险的控制:

  一是关注落后产能的退出及1000万吨以下规模的中小钢铁企业。由于落后产能与中小企业的命运息息相连,国家加大了落后产能的退出力度,对于以初级产品为主、技术能力薄弱的中小钢铁企业来说,如果能够积极参与整合,并整合成功,就将获得强大的规模优势,以及技术、资金和销售网络支持。但是如果被排除在整合范围之外,或者整合不能成功,必然会被市场所淘汰。

  二是防范贷款过度集中的风险。由于现行的钢铁产业政策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因此目前几乎所有的大型钢铁企业都在投资兴建大型项目,利用各种渠道筹措资金。而商业银行业的信贷资金也有向大企业进一步集中的趋势。如果贷款向大型企业过度集中,容易加大银行对大客户的依赖性,一旦钢铁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将不利于银行防范风险。

  [本文由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