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从失去控股权到失去知情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02:54 第一财经日报

  李攻

  外方通过关联方式取得控股权之后首先做的就是修改公司章程、合同。如前所述,通过修改,外方已经实际控制了青岛百盛。中方虽然还有总数47.4%的股权,但实际上已经失去了对重大事项的话语权。

  47.4∶52.6,并不大的差距,其实是有着天壤之别。

  青岛市政府的统计资料显示,2005年,青岛市十大商场业绩平均增长了33.8%,而同期青岛百盛只增长了2.6%,排名由过去的青岛市第一到最后一位。

  山东禹王聘请的

会计师事务所
审计
结果:青岛百盛成立以来营业额为53亿元,亏损1.3亿元。2004年净资产由2.9亿元下降为1.3亿元。

  其实,青岛百盛的债务负担并不很重。青岛市国资委组织的评估,截至2004年底,青岛百盛企业总资产78691万元,负债49605万元,净资产尚有29356万元。

  合资公司成立之后,青岛一百为了支付拆迁费、安置费、土地出让金等费用,采取银行贷款、发行债券等方式融集资金近亿元,从而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

  青岛市国资委的材料说,“第一百盛(青岛百盛)设立后,并未给第一百货商店带来投资回报。到1998年底第一百盛开业时,第一百货商店因长期不能偿还银行贷款、债券本息,导致严重资不抵债,银行账户被法院查封。”

  而这些,在外方取得控股权之后,中方实际失去了知情权。

  狮贸控股提起的“优先权”诉讼案现在已经一年多时间,一审尚未有结果。即使有了结果,任何一方提起上诉,又将是漫长的诉讼过程。这期间,是中方股东的缺位。中方的权益又将由谁维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