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出版集团新华文轩月底香港招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02:54 第一财经日报

  李亚馨

  来自香港联交所的消息称,内地第一家按照上市公众公司标准设立的大型股份制出版发行企业,四川新华文轩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文轩”)已原则上通过上市聆讯,最快将于本月底赴香港联交所上市,计划集资约2亿美元。

  若届时成功实现上市,新华文轩将成为第一家赴境外上市的内地出版发行集团。

  资料显示,新华文轩的总资产为24亿元,净资产11亿元,主营图书、音像制品、期报刊、电子出版物、文化用品等批发零售业务。而其主要发起人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七个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四川出版集团、四川日报报业集团、辽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等几家新闻出版集团也共同出资组建。

  据新华文轩的保荐人中银国际方面透露,新华文轩计划在未来3至5年间,最多斥资11亿元人民币,扩展零售网点及拓展四川省外的教科书发行系统。但由于集资规模并不算大,因此新华文轩无考虑引入富豪及企业等作为基础投资者。

  中银国际还预期,新华文轩未来数年的收益率有望达到15%~30%,而教科书及教育材料销售为其主要收入来源,整体毛利率为38%,比之前在A股借壳上市的上海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28%的毛利率高一些。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根据加入WTO的承诺,2007年是中国出版分销行业全面放开的第一年,而2006年7月出台的《关于深化出版发行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也在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出版、发行集团公司上市融资,或相互持股、并购、重组等,新华文轩联交所上市将拉开内地出版发行企业资本运作的新高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