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国1126个县实施农业机械购置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5日 15: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 (记者 姚润丰) 我国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专项资金已由2004年的7000万元增加到2006年的6亿元,农机购置补贴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农业产业的提升。

  农业部新闻发言人薛亮日前介绍,目前我国的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的实施范围已由2004年的16个省份的66个产粮大县增加到全国的1126个县。2006年,在中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带动下,全国有70%的省份不同程度地增加了农机补贴资金投入,地方各级财政投入达11亿元,比上年增长33%,带动农民和基层农机服务组织投入45亿元,全国共补贴购置大中型拖拉机、水稻插秧机、联合收割机等各类农机具30多万台。

  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引导下,我国农民农机购买重点开始转向先进适用的大中型农机和关键、急需的农机具,高性能、大马力、复式作业的田间作业和配套农机具销量连续三年高速增长。

  薛亮表示,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引导下,先进适用农机普及使用明显加快,促进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农民节本增收。2006年,水稻、玉米、薯类等作物种植和收获机械化进程明显加快,重点作物、关键生产环节及资源综合利用机械化,已成为农民关注的热点和节本增收的新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农机购置补贴直接拉动了农村消费市场对农业机械的需求。2005年,农机化经营和农机工业产值近4000亿元。2006年,规模以上农机工业企业总产值预计达1300亿元,同比增长25%,产销率达98%以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