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继续支持宝钢行业性兼并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袁飞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将继续支持宝钢整合更多国内上市钢铁公司,同时支持其国际扩张。

  李荣融是在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李荣融表示,继续重组、做强做大央企是既定政策,像钢铁行业要继续支持宝钢充当行业整合先锋,“它有资金、有技术、有经验、有人才,当然首先得支持它来整合重组其他钢铁公司。”

  4月28日参加完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揭牌仪式的李荣融昨日出现在清华大学,出席其担任主编的《筚路蓝缕:王永庆开创石化产业王国之路》一书首发仪式。

  对于宝钢和新疆八一钢铁(600581.SH)的跨地域合并,李荣融表示,面对国际

钢铁业大规模兼并重组,中国企业必须有所作为,也应该所有作为。重组有利于双方发挥优势、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整体竞争实力。

  作为国务院国资委下属的特大钢铁企业,宝钢集团一直保持着国内钢铁业的领先优势。2005年以来,在海外钢铁企业不断向国内钢铁企业抛出并购“橄榄枝”后,宝钢也被国资委寄予整合国内钢铁业的厚望。

  今年1月,宝钢集团控股了新疆八一钢铁69.61%的股权。今年4月,八一钢铁正式成为宝钢集团子公司。但对于其他省市钢铁公司的并购,宝钢却频频受阻。

  在问及宝钢今后的兼并重组计划时,李荣融表示,宝钢还会继续进行行业兼并重组,“东、西、南、北到处都有,而且被并购方还是上市公司。”

  “现在不能告诉你具体的并购对象,否则就是你在诱惑我犯错误了,它们可是上市公司啊。”李荣融笑着说。

  李荣融同时表示,国资委也在考虑支持企业走出去,“像宝钢就是被支持走出去的企业,但具体走向哪些地方还不便透露。”

  据了解,国资委研究部门正在专题研究外资企业的发展规律,希望能为中国企业下一步走出去作理论准备。

  “因为入世之后,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必然趋势,所以我们要赶紧研究。”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发展部部长王志钢告诉本报记者。

  但是,在企业发展壮大走出去之前,李荣融和他的同仁们似乎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主编台塑集团前董事长王永庆的研究丛书,便是李荣融探索推广企业经营之道的尝试。

  “我从一个国企小兵干到国企改革第一责任人,没有少批过项目、少干过项目,但是为什么我们的企业事情做得很漂亮却不能赚钱,这是个问题。”李荣融感叹,“归结起来是它们从来不计较成本,没有用一流的成本来做一流的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