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关村出台补贴政策 助中小企业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15:50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融资难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一直以来没有寻找到有效的突破口。为促进更多中关村企业改制上市,北京市发改委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签订《北京市支持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合作备忘录》。其中,中关村管委会特设立企业资助资金,最高200万元的补贴。

  融资难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一直以来仍没有寻找到有效的突破口。有数据显示,中关村园区已上市的87家企业中,有49家选择在海外上市,在本土上市的只有38家。截至3月31日,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已达123家,其中中关村企业只有4家。

  对此,北京市发改委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签订《北京市支持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合作备忘录》,以进一步拉动中关村中小企业上市。北京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处长郭俊峰表示,日前已经开通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今年将力争实现中小企业培训1000家、重点培育200家、改制100家、上市20家的目标。

  据中关村投融资促进中心主任龚冯兵介绍,为了促进更多的中关村企业进行改制上市,中关村管委会特设立了企业改制上市资助资金。对企业成功改制的,按每家企业实际发生费用最高支持20万元;对进入股份报价转让系统挂牌的,按实际发生费用最高支持50万元;对在境内外成功上市的,最高支持200万元。每家企业在改制上市过程中的不同阶段,可以分别申请相应的资助;每家企业每项资助只能享受一次。

  “出台这项政策,就相当于政府为企业上市分担了近一半的上市成本,对企业有着非常大的帮助。”他表示,据不完全估计,中关村能够达到上市条件的企业有三四百家,这些企业是这项政策的重点扶助对象。

  据介绍,此后,中关村会着力推进中小企业发行上市培育体系的建设,举行中小企业发行上市培训班,凡有上市融资需求的各类中小企业均可登录北京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栏目,申请成为上市融资重点培育企业。

  龚冯兵介绍,今年政府仍将积极推动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合格投资者进入中关村新三板系统,完善各项制度建设。代办转让系统将成为三板核心,大量达不到门槛的企业可以先进入代办系统,待成熟完善后再进入

中小企业板或未来的创业板。通过上市融资服务平台的开通,今年中关村企业的改制上市将有望活跃起来。

  银联信分析:

  上市,可以说是中小企业变大变强的一个必经之路,同时也是众多优秀中小企业挥之不去的愿望和情结,尽管如此,中关村18000多万中小企业中,在境内外上市的仍只是凤毛麟角。此次政府的“输血”政策,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帮助企业实现“鲤跃龙门”呢?

  据调查,此次中关村斥巨资欲扶持企业改制并上市,数家中小企业对上市都有着打算和期待,但对政府给予200万元补贴的政策,却并没有表现出过多的热情。其中,各有各的顾虑和打算。而近两年来,北京市政府、中关村管委会为促进园区企业利用证券市场规范运作和发展,提升产业

竞争力,出台了种种优惠政策,效果也都不尽理想。

  主要原因:一是中关村的企业中绝大部分是初创型企业,在资金实力等多方面都不能达到上市的条件;即使达到条件了,高额的上市维护成本,也是企业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二是由于国内上市程序复杂、周期长等原因,也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了企业在国内上市的热情。国内上市因为条件过于严格,拖延时间过长,而不能满足众多高新技术企业生命周期短、技术更新快等特点,不太利于创新型企业进入

资本市场,只能适合于成熟型的企业。

  有业内人士表示,缺乏上市动力的民营企业大都具有企业内部产权界限模糊、管理和决策家族化等特征。企业一方面对改制上市规则、程序、步骤不熟悉,另一方面又担心股权多元化后会失去对企业的控制权,所以就不愿意上市。同时,目前的中小板规模层次仍比较单一,难以满足不同类型、不同阶段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政府补贴原本应该是锦上添花的举措,而这对于中关村绝大多数只能将其作为雪中送炭的中小企业来说,一次性的“输血”只能助其解决一时之需,掌握如何“造血”,才是企业稳定发展的根本。因此,多数中关村企业的发展壮大还需要漫长时间的等待。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