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在线DIY广告 中小品牌营销的蓝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 05:31 财经时报

  李一鑫

  基亿的DIY广告制作方式,缩短了企业客户跨区域电视、广播广告投放的周期,提高了广告投放效率,让众多的中小企业实现了电视广告

  经营着装饰公司的马先生,一直在为自己的企业做宣传为难,如何用有限的资金做出“无限的效果”是萦绕着他的难题。因为,要做广告不管是人力还是传播的成本都非常高昂,对于那些大品牌,这是日常支出必须的部分,对于他这样的小品牌,就是一笔天文数字。

  不过,最近马先生开始尝试一种像模板一样的网上广告方式,只要简单地制作一些自己品牌的素材,他就能轻松地制作花里胡哨的广告,而且连投放的媒体都可以清清楚楚地选择,这为在发展期的中小品牌不仅节省了一笔可观的市场费用,还让时间和人力成本大大缩减。

  这种基于在线广告代理的广告投放——基亿(easyTVC)的DIY广告正在上海、浙江、江苏等东南沿海城市兴起。一位品牌营销专家认为,在线DIY广告的形式可能会为中小品牌提供一种营销的新模式。

  中国的Spot Runner

  金泳秀,一个说中文和母语一样熟练的韩国人,一直想把他的基亿广告打造成中国的Spot Runner. Spot Runner是网络广告DIY的先驱,已经获得了来自美国营销广告巨头WPP、Interpublic Group和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4000万美元的投资,并刚刚被美国知名杂志《商业2.0》评为2007年最具潜力的全美25个公司之一。甚至有消息称,Spot Runner现在已经有意将网络广告平台和

网络电视业务发展到亚洲国家。

  与Spot Runner的投资来自多个“豪门”财团不同,基亿作为首家国内在线广告代理商的投资者并没有显赫的身世。三位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创始人金泳秀、中西浩史和蒋明亮,分别是来自韩国、日本和中国的年轻人。

  基亿已经通过互联网将中国的二、三线城市的地方电视台和电台联合成一个平台,用户可以通过远程网上DIY,定制自己的广告方式和播出时段并在网上付费。对于基亿的前景,金泳秀表示:在产品同质化日趋严重、品牌差异化缺失的市场环境下,谁先找到卓有成效的品牌传播新途径,谁就是新的大赢家。

  据了解,截止到2007年1月底,基亿在线广告已经为陆风汽车、马可波罗

瓷砖、中楠房产、一景乳业等数十家广告客户提供了从广告策划、制作到投放的具有更高
性价比
的“一站式”广告代理服务。他们认为基亿的DIY广告制作方式,缩短了企业客户跨区域电视、广播广告投放的周期,提高了广告投放效率,让众多的中小企业实现了电视广告。easyTVC已与全国400多家电视台、电台签订合作协议,企业客户可以在这其中选择目标地市场,从而更加高效地投放广告。

  easyTVC广告,

  给中小品牌带来的蓝海

  “我们的主要客户有两种类型,第一,是中小品牌,它们可能没有那么多的财力和人力去做电视广告,因为在很长时间里,这都是一个很烦琐的过程;第二是大品牌的各地代理,它们也有需要去做地方电视台的广告,但是这种类型的广告要加上地方特色也需要重新整合,很多公司没有这些能力和精力,而我们就是看中这两个客户群体。”金泳秀说。

  事实上,中国有1000万家中小型企业,但目前的广告代理模式很难适合他们的需求。高额的收费标准、烦琐的制作流程等往往成为中小企业的瓶颈。而基亿在线广告所做的,便是简化了传统广告制作的流程,同时也消除了企业对高额广告费的顾虑。“换句话说,我们要让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不但做得起电视广告,而且是适合它们的好广告。”基亿传媒负责人蒋明亮告诉记者。

  从地方电视台这方面来看,全国有3000多家地方中小城市电视台,然而传统的广告公司对该市场并未投入过多的精力,致使其大量广告时段资源处在闲置状态,未能充分发挥其资源效益。金泳秀表示,easyTVC正是用了这个“冷门”,整合国内众多中小城市的电视台广告时段和地方媒体资源。

  easyTVC,正是充分利用这些资源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为自己开拓了更广阔的空间。easyTVC广告模式,将对传统广告市场产生重大冲击。

  谁都可以做在线广告

  对于那些中小品牌,如何利用这个新模式去做在线DIY广告呢?据金泳秀介绍,在基亿网站上,有大量的标准化广告片模板,广告主可以从大量电视广告模版中量身定制,同时还可以通过网站来选择预约广告的播出栏目及时间,然后由基亿将其制作好的广告片发送给电视台,完成广告的播出。

  上海嘉定的一个玩具厂商,想到南京电视台投放广告,他们在网上发现了在线广告这个新的广告模式,随后按相关提示进行了DIY广告制作,并在网上下了意向订单,当天下午就拿到了满意的广告片,一周后和基亿确定了该片在南京电视台的投放。企划部经理孙先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一般影视广告公司做一个10秒的广告片从前期的脚本创意、分镜头制作、拍摄、后期的剪辑大概需要10多万元。

  “我主要觉得基亿线上广告节省时间,以前我们做一个广告片从找广告公司、开会定创意,到最后的拍摄剪辑前前后后需要1个月,还不说后面的策划、投放,以及开会讨论等等,整个过程太消耗时间了。”孙先生说,这次通过基亿线上DIY制作的广告片只花了几千元,出来的效果还不错。

  在线广告的不确定因素

  今天,几乎没有几个没有受到互联网影响的行业。即使是被认为属于创意产业的广告业。

  作为一项互联网的新型应用模式,“在线广告代理”整合大型广告公司们无法兼顾的中小城市电视媒体广告资源,通过提供标准化的高质量广告片制作服务,从而为他们提供本地的、或者是跨地区的电视广告服务,这种高性价比的个性化广告服务,无疑将会为中国企业提供一种全新的选择。

  而对于目前最关键的问题,金泳秀表示就是模板的素材还不够,虽然他们会对同行业品牌做排他性的协议,但是模板库还是急需完善,相对于现在他们每月100%的增长率,显然可以采用的素材就越来越少了。

  此外,对刚刚诞生的这种新的模式而言,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跨国广告巨头的蚕食、本土地方电台、电视台的半官方性质,都可能是扼杀丑小鸭变天鹅的诱因。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