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煤电联动酝酿重启 可能将刺激电价大幅度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5: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徐万国

  本报最新获悉,即将启动的煤电联动和最新纳入电价定价机制的脱硫机组以及电网建设基金等成本内容,可能刺激电价大幅度上扬。

  据国家发改委统计,今年三月的电煤价格较二月份有所下调,然而这并没有影响电力企业和相关部委推动煤电联动的决心。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在连续两年推行煤电联动政策之后,2007年度的煤电联动政策已经处在酝酿之中,有可能于近期出台。近年来,为了消化电煤上涨所引起的发电成本上升,发改委曾于2005年5月和2006年6月两次实行煤电联动,销售电价共上涨了5.01分/度。“根据煤电联动的原则,以6个月为一个联动周期,如果周期内平均煤价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则相应调整电价。经过我们的统计,在此次联动周期之内,电煤的价格变化幅度已经超过了5%。是到了再次推行煤电联动的时候了。”

  目前,中电联的建议已经具体到操作层面,在发改委的主持下,有关专家已经根据电煤涨价幅度,依据煤电联动的公式进行了测算。据悉,今年的煤电联动仍然以“成本定价”的原则进行,即根据成本上涨的幅度,测算出上网电价上涨的幅度。

  除了电煤涨价的因素之外,此次测算还涵盖了脱硫机组电价、电网建设基金、运价、油价、水电、可再生

能源和电网发展的“电价调整机制”等因素,可称之为“综合联动”。

  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拟定了<燃煤发电机组脱硫电价及脱硫设施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并准备于近期开始实行。根据<办法>的规定,新建、扩建燃煤机组必须按环保标准同步建设脱硫设施,执行公布的燃煤机组脱硫标杆上网电价;现有燃煤机组应按照要求完成脱硫改造,执行1.5分钱的脱硫加价;煤炭平均含硫量大于2%或者低于0.5%的地区,可单独制定脱硫加价标准。

  “这意味着脱硫机组加价将成为今后电价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或许这是脱硫电价能起到最主要的效果。”一位电力专家告诉记者,目前的脱硫电价政策很难有效制止企业的排污行为。根据政策,安装了脱硫机组的企业就可以享有1.5分的脱硫电价,贵州等地煤炭含硫量高的电力企业还可以享有更多。然而,在享受脱硫电价的同时,相当多的发电企业在平时并不运转脱硫设备,价格监管部门对于发电企业是否运转设备很难做到有效监督。

    相关报道:

    电力企业联合会称:煤电联动面临3次启动

     3月煤价大幅回落 煤电联动方案5月出台受冲击

     电力企业从煤电联动中获利超过400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