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巴克莱或将曲线入股泰达荷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1: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 安仲文

  从最初的湘财合丰到湘财荷银,再到今天的泰达荷银,这家股东一直处于变化中的基金公司可能再次面临股东易主。英国第三大银行巴克莱银行日前宣布与荷兰银行达成全换股并购协议,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延续使用巴克莱的名称,同时另有三家银行组成的联合收购竞标团也对荷银志在必夺,尽管最终结果尚难断定,但泰达荷银基金公司的关联股东很可能出现变数。

  据外电报道,英国第三大银行巴克莱银行在当地时间4月23日发布公告称,与荷兰银行达成全换股并购协议,按并购当日荷银收盘价计算,并购总额近910亿美元。根据并购协议,巴克莱银行将采用全换股形式,以3.225∶1的比例换取荷兰银行的股票,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延续使用巴克莱的名称。

  值得关注的是,荷兰银行的这起并购案与中国的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荷兰银行的全资子公司荷银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拥有泰达荷银49%的股权,是泰达荷银的第二大股东,因此巴克莱银行一旦完成对荷兰银行的并购,很可能实现对泰达荷银基金管理公司的曲线入股。

  不过由苏格兰皇家银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比利时荷兰富通银行组成的联合收购竞标团也没有放弃竞价的努力,巴克莱银行发布公告的当天,联合收购团取消了预定的与荷兰银行管理层见面开会的议程,并重新考虑出价条件。但巴克莱银行在竞标中似乎有更多的希望,荷银董事长格勒宁克已公开表示,接受巴克莱方案是荷银股东“最好的选择”。

  资料显示,2002年7月份,湘财合丰成立,当时发起股东是湘财

证券等四家公司,当时湘财证券以40%持股优势,掌握了基金公司绝对话语权。之后荷兰银行开始入股,到2005年10月,荷兰银行又进一步增股至49%;八个月之后,由天津泰达、津联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型机构投资组成的北方国际信托取代湘财证券成为第一大股东,持有股权51%,湘财证券最终退出基金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