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立白首度辟谣与纳爱斯共享奥妮商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17:02 南方日报

  立白首度辟谣与纳爱斯共享“奥妮”商标

  并称已正式起诉通过OEM生产奥妮产品的6家公司

  - 新闻跟踪

  “不可能与纳爱斯共同使用‘奥妮’系列商标!”日前,立白集团正式公开辟谣称,并且强调了其对奥妮商标的独占所有权。

  立白集团对自己老对头纳爱斯的对抗不止于口头声明。据可靠消息称,在成为“2008年奥运会洗涤用品供应商”后,立白正在全力以赴加紧推进奥运计划,其带有奥运标志的新产品即将全面投放市场。

  不难看出,中国大日化市场迄今为止最激烈的战争即将在2007年度里开火。挑起这场战争的是国内日化巨头立白集团。 

  业内更有分析认为,这已不仅是一场两大国内巨头间的战争,随着立白这几年价格定位逐步高端化,立白此次只是项庄舞剑,虚晃纳爱斯,真正的目标其实是江湖老大——宝洁。

  奥妮一案立白态度更强硬

  立白集团是在所谓的“奥妮商标秘密协议说”传出一周后出面辟谣的。早前曾有传闻称,在奥妮系列商标纠纷案件处理期间,立白与纳爱斯私下达成秘密协议,双方在互不干涉的情况下各卖各的奥妮产品。

  此传闻一度引起外界纷纷猜测,形成了观点截然分明的两派。一方认为,以立白花重金拿下奥妮商标来完善其“大日化”战略的初衷,决定了立白不可能愿意将利益与死对头纳爱斯分享。另一方则认为,立白花了那么多钱收购这些商标是为了赚钱,不得已与其他公司分享利益总比干耗着更现实。

  2006年4月,立白集团旗下宝凯公司以3100万高价,从破产企业重庆奥妮公司拍下奥妮系列商标。7月,一家叫香港奥妮的公司登报声明称,其拥有从2004年起20年的奥妮商标独占使用许可权。更没想到的是,同年12月,纳爱斯宣布已合法全资收购香港奥妮,同时强调对奥妮系列商标的合法独占使用权。

  一个现实的难题摆在立白面前,在纳爱斯力挺香港奥妮插手奥妮商标纠纷之后,怎么稳定立白渠道商的情绪和信心。在立白竞拍得奥妮系列商标后,非立白制造的奥妮洗发水居然出现在了市面上,其中包括了广州栋方日化生产的奥妮首乌产品、澳思美日化的奥妮啤酒、广州奥妮的奥妮自信点产品等。这些OEM产品背后基本都是香港奥妮。“他们在去年4月份商标授让后仍然生产奥妮商标产品,我们已经对其中6家公司提起正式诉讼。”立白新闻发言人许小东日前向本报进一步披露。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我们有理由相信,香港奥妮手中与重庆奥妮2004年时签定的《商标许可合同》不是真实的,下一步立白还将加大

维权力度。”许小东斩钉截铁地表示。

  与宝洁的正面对抗已在所难免

  走到这一步,奥妮事件已经升格为国内两大日化巨头的对垒战。不过,这只是冰山一角,“我们目前最大的工作是在准备奥运项目。”立白集团一位高层透露。记者从可靠消息获悉,该公司已经形成了专门的奥运项目团队,所有有关奥运营销的市场营销计划和产品包装设计已经进入尾声,带有奥运标志的立白系产品即将上架。

  本月,立白集团正式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洗涤用品供应商,成为首家获此资格的民族日化品牌。

  就在立白与纳爱斯之战进入白热化阶段时,业内却已有分析指出,时至今日的立白真正的目标其实是业界公认的老大美国宝洁。

  值得关注的是,立白将在很多日化领域与以宝洁为首的外资集团军展开对垒。2005年10月,立白成功收购“蓝天”挤进牙膏领域。众所周知,中国的牙膏市场高度集中于宝洁旗下的“佳洁士”、高露洁旗下的“高露洁”以及联合利华生产的“中华”手中。同时,虽然2006年4月立白收购“奥妮”一波三折,但名声鹊起,又从洗涤用品领域进驻洗发护发领域;2006年9月,立白连续成功收购了上海“高姿”,又从洗发护发市场拓展到了

化妆品市场。立白这样的产品结构与宝洁已经极其相似。

  业内分析,立白与宝洁之间的战争确实在所难免了。据可靠消息称,宝洁中国已经着手涉猎洗洁精生产。而陈佩斯那句广告词:“立白,不伤手的”,哪个中国人都不陌生。

  本报记者 谢思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