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黄金周旅游潜力待挖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11:16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杨娜报道

  4月24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全国假日办获悉,自2000年9月建立起假日旅游协调机构以来的19个黄金周,假日旅游从无序走向规范,从“井喷”式的增长进入快速平稳的发展。

  黄金周经济升温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6年间,黄金周出游人数规模扩大了将近一倍,旅游总收入增长超过一倍。在经过的19个黄金周中,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收入持续增长,出游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突出;旅游产品更趋多样化,旅游供给能力明显增强,旅游综合带动功能凸显;服务部门的协作配合,管理部门的组织协调工作进一步加强,旅游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全面提高。

  全国假日办执行主任、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向记者表示,随着市场的理性和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在节日期间人们除了出门旅游,选择休息的方式也将呈现多样化。文化、体育、商业、餐饮、娱乐等也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节日休闲活动和商品,读书、健身、购物、购房、

购车将在假日市场更加火热,形式更加丰富多彩。总体来看,自2000年“十一”开始,截至到2007年“春节”,假日旅游从无序走向规范,从“井喷”式的增长进入快速平稳的发展。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黄金周诞生的7年也是人均GDP从1000美元迈进2000美元的7年。伴随人均GDP的不断增加,居民的消费结构开始出现变化,对服务业的需求也大幅增长。旅游作为一种愉悦身心、增长见识的消费,将成为不断富裕起来的城乡居民生活的重要内容。此外,随着旅游产品的日益丰富,居民在黄金周期间的出游有了更多选择,这不仅有利于扩大旅游规模,也有利于减轻知名景区的接待压力与生态环境压力。

  “五一”出游人数超1.5亿

  记者从全国假日办获悉,过去的19个黄金周都实现了平稳的运行,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此次“五一”黄金周预计出游人数将超过1.5亿人次,再创新高。

  针对社会上对于黄金周制度是否取消的争论,张希钦表示,在目前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尚存在一定困难的背景下,黄金周将成为居民旅游,特别是中长线旅游的最佳时段,黄金周旅游发展还有很大的潜力。

  据介绍,今年“五一”黄金周出游最为集中,接待和安全压力较大。按往年计算,“五一”黄金周,约占每年三个黄金周出游总量的40%。各主要交通运输部门均预测今年“五一”黄金周客流将有较大增长。据铁路部门预测,今年“五一”10天,铁路将发送旅客4450万人次,同比增加336万人次、增长8%,其中中长途直通旅客将增长10%。交通部门预计,“五一”期间道路、水路客运量将呈增长态势,特别是道路客运量将会有较大增幅道路客运量将达到3.74亿人次比去年增长8%,并将主要集中在中短途主要地区水路旅客运量可能超过70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3%,水路客流主要集中在舟山、三峡、琼州海峡等地区。民航部门预计,“五一”黄金周旅客运输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达到340万人左右。这将对交通、住宿等形成一定压力,部分热点景区将出现客流高峰。

  此外,度假休闲产品进一步受到青睐;自助游、

自驾游和城市周边短途旅游将继续呈上升趋势;重点旅游城市仍然是热点;出境旅游继续快速增长。从旅游产品发展趋势和近年来黄金周旅游供需动向看,观光旅游正明显向休闲度假转变。预计今年“五一”期间,旅游度假地和城市周边度假旅游将成为热点。城市居民家庭出游、亲友集体出游将比往年有所增加,城市周边短途旅游也将继续增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