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坡起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09:44 《财经》杂志网络版

  没有政府的补贴,没有宽松的准入条件,加上对价格异常敏感的消费者,种种难题都是横在新能源汽车面前的陡坡

  【网络版专稿/《财经》记者 于达维 实习记者 欧阳长征】在上坡时发动汽车,对于刚上路的新手向来是一道难题。渴望进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厂商们,正面临着这样的难题——没有政府的补贴,也没有宽松的准入条件,加上对价格异常敏感的消费者,成为横在中国新能源汽车面前的陡坡,甚至让掌握不了要领的“新手”停车熄火。

  在以“人、车、自然的完美和谐”为主题的2007上海国际车展上,中国本土汽车厂商不甘示弱,推出了多种新能源汽车,显示出不愿落后于国外竞争对手和抢占未来汽车市场的雄心。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萌芽。苛刻的准入门槛、政策的犹疑不定,都在拖延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启动的步伐。

  丰田的混合动力产品一直处于跨国汽车厂商的前列,从2000年开始,就在北美销售混合动力车普锐斯(PRIUS)。此次上海车展上,丰田展出了豪华品牌雷克萨斯系列中的两款环保型混合动力产品;

马自达汽车则展出了可以使用汽油和氢气两种燃料的“氢燃料转子发动机”的“RX8”环保运动型跑车。宝马推出了采用氢动力的7系轿车,本田也推出了FCX氢燃料电池车。

  通用汽车此次全球首发的新一款雪佛兰Volt概念车,装备了E-Flex动力推进系统,在仅110伏电源上充电约六小时,即可行驶约64公里。

  国内厂商方面,华晨、奇瑞、长城和华泰都展示了各自的清洁柴油车技术;上汽汽车推出了自主研发的荣威混合动力轿车和“上海”牌的第四代燃料电池轿车;吉利也展示了采用甲醇代用燃料和混合动力的两款新能源轿车。

  奇瑞在其多达26款的展示系列中,包括了三款采用新能源技术的汽车,分别采用了灵活燃料(可以采用汽油、柴油、乙醇、压缩天然气任意一种燃料)、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技术。

  “低能耗、无污染、零排放”,成为本届车展上各大厂商比拼的一大卖点。但是,从灵活燃料到混合动力,从国内厂商到国际巨头,新能源汽车实际上大部分还处在样车、概念车的阶段。新能源汽车与其说是争夺目前市场的主力,不如说是抢占未来市场的预备军。

  奇瑞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财经》记者,目前奇瑞已经生产出了多款新能源汽车,但是还没有具体的上市销售计划。

  新能源的来源和新技术的成本,是阻碍新能源汽车走向市场的两大障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初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美国和欧盟等发达国家所热衷的乙醇燃料,将进一步抬高全球粮食价格,大豆玉米小麦将首当其冲。

  2006年,美国提出,到2025年用生物质能源替代75%的中东石油进口。欧盟也宣布,到2020年,运输燃料的20%将用燃料乙醇等生物燃料替代。这对粮食价格势必产生巨大冲击。

  在中国,有关方面还对是否应该扶持燃料乙醇心存疑虑。从目前所掌握的技术上看,制取氢的成本及消耗的能量仍然很高,而甲醇作为燃料仍具备一定的环境风险。

  另一方面,采用新能源的汽车由于采用了更多全新的技术而推高了成本。以雷克萨斯的一款混合动力豪华轿车为例,其在中国市场的定价在82万元左右,但是其同样性能的常规动力产品价格要低10万元以上。

  不仅是豪华车,据业内人士透露,采用新能源的汽车,在成本上都要比使用传统能源的车提高10%左右。如果没有政府的推动,很难让普通消费者主动分摊这种环境成本。

  2006年,由于存在政府补贴和交通上的“优待”政策,美国总共卖出25.5万辆混合动力车,其中丰田Prius占43%。然而,丰田Prius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因为缺乏政府补贴,一直不为消费者接受。对中国政府来说,如果大力扶持新能源,势必又会对刚刚起步的汽车工业造成一定冲击。是保护汽车工业还是保护环境,成为两难的选择。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征求意见稿)》,对在国内制造、销售新能源汽车的准入企业设下了多达15道门槛,并实行苛刻的一项否决制。此举也被看作是中国规范新能源汽车市场、让有限的研发投入集中在有实力的厂家手中的重要举措。

  今年年初,中石油和国家林业局宣布,在林业生物能源资源培育、开发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十一五”期间,将培育林业生物能源林1200多万亩,以满足600万吨生物柴油和装机容量1500万千瓦年发电原料供应的林业生物质能源发展目标。

  据《财经》记者了解,财政部门预计将在年内出台一些政策,鼓励生产和消费节能、环保型汽车,将对节能、环保型汽车实行一定的税收优惠,并对节能型汽车的进口零部件实行关税优惠。国家可能首先会在公交、

出租车领域将新能源汽车加以推广。

  无论如何,在石油资源日渐稀缺、环境日益恶化的今天,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是必然,问题是它离我们究竟还有多远。根据上汽的新能源汽车开发计划,一批新能源车将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期间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分别投入小规模示范运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