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耐心培育 中国动漫市场会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国际影业有限公司社长近藤宏:耐心培育,中国动漫市场会成功

  牛智敬

  一个公元2112年诞生的机器猫,如何在过去30年间改变了日本乃至亚洲孩子们的生活,又如何将一本漫画书变成百亿甚至千亿元的产品,这样的故事,只有日本卡通形象“哆啦A梦”才能讲清楚。

  4月24日,面对《第一财经日报》的,除了即将在中国启动的哆啦A梦全面推广计划,还有带领哆啦A梦实现从电影到授权产品“惊险一跳”的国际影业有限公司(下称“国际影业”)社长近藤宏(Hiroshi Kondo)。

  听听近藤宏的讲述,也许能让我们了解中国动漫产业衍生品开发的未来道路在何方。在上海的一家酒店中,近藤宏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多年市场培养

  1979年,曾经留学美国的近藤宏在中国香港独立创办国际影业,专门从事日本影片授权代理。从此,大量的日本影片经国际影业进入中国等亚洲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七龙珠》、《圣斗士星矢》、《悠长假期》、《东京爱情故事》、《血疑》等。

  不过,国际影业更为成功的是,上世纪90年代进军授权动漫品牌商品市场。作为亚洲卡通界的巨无霸,国际影业现在拥有哆啦A梦、蜡笔小新、樱桃小丸子、茶犬、铁甲小宝等一系列卡通形象的推广授权。

  中国人熟悉哆啦A梦是从台湾地区译作“机器猫叮当”的电视卡通片开始的。

  日本漫画家藤子·F·不二雄创作的系列漫画《多啦A梦》连载始于1969年12月,从1980年首部哆啦A梦电影开始公映,随后每年春天放映一部,到今年已是第27部,票房收入共计约57.17亿元人民币。

  伴随电影和漫画的,是随处可见的机器猫形象衍生产品,大至汽车、家电,小至文具、挂件。

  在近藤宏的带领下,机器猫哆啦A梦于2002年正式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开拓了包括肯德基、雀巢、百事、奥美广告、上海地铁、高露洁等在内的40多个授权商。

  但这个机器猫的授权推广在过去5年间似乎没有那么顺利。近藤宏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中国市场,他们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是,不管消费者还是厂商,对授权的概念接受度还不是很高,“我们为此要花很多时间去详细解释。”

  为了进行市场培养,从4月开始,国际影业在中国推出了“百宝袋”计划,意在从网络、手机、电影、大型活动、电视杂志节目、教育性影音出版品等多方面加大对哆啦A梦的推广。

  更大的难题还有对盗版的打击。国际影业为了维护授权收益,不得不从打击盗版和规范授权商两方面入手。

  “由于不可能一个小店一个小店去取缔,我们现在所做的是搜集资料准备针对一些大型商店的盗版商品采取法律行动。”近藤宏说,此外,国际影业还对授权商作出了具体规定,比如要求必须在授权商品上贴贴纸,保证消费者知道是正版商品。

  今年,国际影业有限公司将携手班尼路(BALENO)正式启动哆啦A梦青少年服饰系列;同时,与腾讯电子商务平台“拍拍网”合作进行网店的建设与运营;并在2006年建立20所上海高校校园卡通站的基础上,建立30所高校卡通站,在40所主要高等院校招募超过2000名会员。

  为配合哆啦A梦电影在中国的发布,国际影业有限公司首次为电影定做了同名手机游戏。

  内容为王,开发恰当衍生品

  在上个世纪60年代后期,日本因为动漫产业成为备受世人关注的世界动画大国。

  此前有报道称,2003年,日本推销到美国的动画片以及相关产品总收入为43.59亿美元,是日本出口到美国钢铁总收入的4倍。到2010年,日本动画制作市场和动画衍生产品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美元。

  这对于刚刚起步的中国动漫产业来说,是一个值得认真借鉴的经验。动漫产业如何发展起来,衍生产品如何有序发展,都是困扰现在中国动漫产业的难题。

  近藤宏表示,日本动漫产业已经发展了三四十年,形成了一批很成熟的员工和业界的支持。现在大家看到漫画和卡通、游戏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但最早都是从漫画开始。当知道什么样的漫画会成功时,他们会挑选优秀的作品拍成电影、连续剧之类,从而确保相关主题和产品的品质。

  “参考日本经验,如果没有一个很长期的出版业界支持,中国动漫产业想要马上达到日本的程度,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近藤宏说,最主要的是漫画出版界要沉得下心来,慢慢扶持。

  哆啦A梦版权所有者、藤子制作公司董事岛哲雄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动漫在商业上可能有多种手段,但最主要的还是内容为王。在日本,很多漫画家花费毕生精力和热情在设计上,这种热情支持了整个产业的发展。

  支持日本动漫产业发展的还有其庞大的读者群体。现在,在东京的地铁上,随处可见身着西装的成年人手捧漫画书,更不乏一些白发苍苍的老人。街头所见的便利店更是充斥着漫画书。

  作为动漫产品的最主要市场组成部分,如何选择恰当的衍生产品开发,也是直接影响动漫形象市场化的因素。

  以国际影业为例,其动漫衍生产品开发最主要的是针对当时的受众群体需要而制定。

  近藤宏表示,过去20多年间,哆啦A梦授权产品主要针对小孩子的文具、绒毛娃娃等,但是最近几年,随着以前看哆啦A梦的群体在逐渐长大,国际影业也计划在今年推出针对青少年或成年人的服装、玩具上市计划。

  对于授权商的选择,国际影业亦着重选择大型企业。

  艾影(上海)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赖皇玉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他们选择的授权商分三大类,跨国公司、港商或台商,以及大的国有企业,这些都是市场占有率很高,并且对

知识产权具有很强意识的企业,希望借此让一些盗版的小企业无法进入这一领域。

  “耐心培育,中国动漫市场会成功。”近藤宏说。

   近藤宏

  ●留学美国,在旧金山的一所大学拿到经济学学士学位

  ●上世纪70年代,在日本创立IBA公司(International Buyers Agent Ltd.)从事国际贸易

  ●1979年,在香港独立创办国际影业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日本影片授权代理

  ●1980年代,第一位把日本影片引进到中国内地

  ●1991年,开始把卡通片引入到漫画出版行业

  ●2000年,开始影片代理,把日本影片引进到欧洲

意大利、法国等

  ●2005年,以其名义成立中国AI公司:艾影(上海)商贸有限公司,进军中国内地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