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乐百氏原高层爆当年情:宗庆后应该学会尊重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02:52 第一财经日报

  吴乐晋

  娃哈哈和达能纠纷,自然地牵涉出达能并购乐百氏一段公案。日前,乐百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原高层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透露当年很多内情,其观点与外界想象大相径庭。

  达能并购乐百氏最初由宗庆后牵线

  《第一财经日报》:很多人认为当年乐百氏将控制股权授予达能,是一种失误,并认为乐百氏没有保护好民族品牌,您同意吗?你们原管理团队现在后悔过吗?

  乐百氏原高层:乐百氏当初愿意出售股权,基于二点考虑:首先,外资凭借资本实力,一定会增大其在中国饮料行业的话语权,外资并购是趋势,因此考虑引进外资。事实上,达能今天在中国的产业布局也证明了当初我们的判断没有错。第二,我们不认为今天的乐百氏已经不是民族品牌。只要它是在中国注册,雇佣中国的员工,服务中国本土的消费者,被达能收购后的乐百氏还是中国公司、中国品牌。

  同样,中国的资本走向国际时,也经常会碰到一些民族主义的抵触情绪,我希望我们能更加心平气和地看待国际资本,它有逐利的一面,但同时它必须很好地为当地消费者服务然后才能赢利,从这个层面上讲,也可以说资本本身不受国籍限制。

  《第一财经日报》:您还记得当初的并购过程吗?

  乐百氏原高层:事实上,乐百氏和达能接触还是宗庆后牵线的。当时乐百氏已经和高盛、摩根等好几家投行谈合作,和雀巢的谈判也已经进行了好几年。正在这个时候,宗庆后给何董(原乐百氏创始人何伯权)打了个电话,说达能在香港开董事会会议,问何董有无兴趣一起去聊聊。何董就去了。后来和达能的谈判进行得非常顺利。

  秦鹏值得尊重

  《第一财经日报》:达能进入乐百氏以后,市场逐渐萎缩,现在甚至走向亏损。这种趋势是一开始就已经显示出来了吗?

  乐百氏原高层:不是。一开始并没有太大变化。即使何董和他的五人团队退出来以后,公司还是良性发展的,当时,公司约盈利1亿元,3亿元的存款“躺”在银行里。何董走后,当时达能中国区总裁秦鹏兼任了乐百氏总裁。秦鹏是个非常有能力的人,他懂市场,懂中国。最难得的是,遇到他不懂的地方,他会让原乐百氏具体负责业务的人来发表意见。那时候留下的那一批中高层,都非常尊敬他。

  《第一财经日报》:在和秦鹏的接触过程中,他给你留下什么样的印象?

  乐百氏原高层:秦鹏是个佷坦诚的人,平常喜欢喝点啤酒。有时候工作到凌晨一两点以后,他会拉着公司高层去喝酒聊天。他什么都会聊,包括谈谈对王佳芬(原光明牛奶董事长)、宗庆后等人的看法。说他们都非常优秀,但是个性都很不一样。那个时候,秦鹏也在负责达能在中国的并购业务。

  我们尊敬他还因为他对事业的热爱。他是北京人,上世纪70年代去了法国留学,曾经在达能控股下的香港淘大酱油任职。他后来和当时达能老板的女儿结了婚。可能由于太重事业了吧,后来又离了婚,现在他每年休假都会去法国看望双胞胎女儿。他在达能一干20多年,有时候会自己感叹着说,“我对达能的感情,实在是很深。”

  《第一财经日报》:外界一直传闻,达能的文化很难和乐百氏融合,达能的决策不适应中国市场,是这样吗?

  乐百氏原高层:达能确实不算很了解中国市场。他们的一些策略和中国市场的实际有偏差。但是大家肯定出发点是相同的:就是做好乐百氏。我个人认为,达能派过来领导乐百氏的人是最关键的,他既负责双方的沟通,也必须懂得中国市场,秦鹏是可以很好完成这个任务的。事实上,乐百氏后来很成功的脉动这个产品,秦鹏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第一财经日报》:那么乐百氏由盛而衰的原因究竟是什么?转折点在哪里?

  乐百氏原高层:达能内部一直有摇摆不定的二派观点:信任原乐百氏团队,和不信任原乐百氏团队。几年来,他们不停地更换用人策略,一会想用乐百氏的原团队,一会又表现出犹疑。达能把太多时间浪费在内部调整上,乐百氏的竞争对手就趁机与之拉开了距离。

  直接的转折点,可能是张有基来乐百氏以后,导致的一系列动荡使然。

  当时,达能新的亚太区总裁到任后,招聘进了张有基。此人原为百事可乐华南区总经理,当时达能聘请他来主阵乐百氏,希望能引进百事可乐系统的终端管理经验。很长一段时间来,娃哈哈和乐百氏的终端管理是比较粗糙的。

  乐百氏原团队很难认可他。不久,就有一批关键的业务经理辞职。

  《第一财经日报》:对张有基的看法,纯属您个人观点,还是当时乐百氏团队的共识?

  乐百氏原高层:他离开乐百氏的消息在会议上宣布时,乐百氏各分公司的经理都鼓掌欢呼。我想我对他的评价不是出于个人情绪。此后,乐百氏就每况愈下了。不久前达能采取将原乐百氏员工进行大“换血”的举动,我觉得非常危险。现在外部市场竞争这么激烈,而他们总是找一些对市场不够了解、对乐百氏品牌没有感情的人,来管理公司,很不明智。

  宗庆后应该学会尊重规则

  《第一财经日报》:再说说宗庆后,您跟他直接接触过吗?您对达能和娃哈哈的争端有什么看法?

  乐百氏高层:别人的事情,我们不方便评述。但是我和达能派到娃哈哈的一位财务总监有过接触。当时他跟我说的一句话,我现在记忆犹新。他的原话是:“如果一个人不知道尊重别人,事业做得再大,也没有什么了不起”。

  《第一财经日报》:乐百氏和娃哈哈多年来一直是竞争对手,因此,您对娃哈哈应该相当了解。他们的竞争策略如何?

  乐百氏原高层:宗庆后有他的成功之道,但是作为个人我并不完全认可他的一些策略。比如1999年达能并购乐百氏以后,当时由秦鹏协调,希望乐百氏和娃哈哈一起涨价。但最后都是我们涨了,他不涨,乘机抢市场。有两次还是娃哈哈主动提出来一起涨价的,第一次我们吃了亏,第二次我们不干了。还是秦鹏出来斡旋,我们答应了,但是结果,他们还是一样在我们涨价后他们不涨并借机抢市场。我认为宗庆后应该学会尊重规则,学习史玉柱那样的契约精神。

  《第一财经日报》:乐百氏和娃哈哈的公司文化好像差别很大。乐百氏当时有一批很能干的人跟着何伯权干革命,而娃哈哈公司更像一个家长制的公司,公司各部门的正职多是女性。

  乐百氏原高层:好像是吧。我们经常会直接跟何董说:“何董,你错了”,他会瞪大眼睛看着你,但是如果我们说得对,他就会采纳。我听说娃哈哈曾经有一位很厉害的骨干,一度管7个省的销售,但由于他爱跟宗庆后叫板,最后离开了娃哈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