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称美国起诉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别有用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20: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李薇薇 闫文锋)“美国政府提出起诉是不理智、不明智的,是别有用心的。”对于前不久美国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其中包括指责中国政府反盗版不力等两项起诉,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邓军23日作出这样的表示。

  邓军认为,美国政府把中美两国之间的问题提到多边层面上,使两国之间的关系复杂化,这无助于中美之间问题的解决。美国政府应该完全知道中国政府在加强知识产权方面做出的坚定的、持续的努力,也完全应该知道近一些年来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执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邓军介绍,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前不久发布的《2006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200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专利申请57.3万件,比上年增长20.3%。各类

商标申请的总量达99.6万件,比上年增幅达18.8%。同时,专利、商标、版权等有关知识产权的主管部门都不断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开展了系列专项治理行动,依法查处了一批大要案件。

  在海关方面,继续加强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的工作力度。2006年,全国海关共查获各类进出口侵权货物案件2473件,涉及侵权货物数量近2亿件,案值超过2亿元人民币。海关总署知识产权备案库内新增知识产权备案近2000件,比上年增长近50%。

  在司法方面,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2006年,全国地方法院共受理和审结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各1.4万件。在知识产权的刑事司法保护方面,共审结涉及知识产侵权的刑事案件2277件;判决发生法律效力3508人,其中有罪判决3507人。

  “但美国政府无视上述实际,一意孤行,不禁令人怀疑其动机。”邓军表示,美国政府近年来在经济、贸易、军事等领域出现了一系列重大失误,在美国内已不得人心。美国政府选择在这个时候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是妄图转移公众视线,妄图通过起诉摆脱其在国内支持率不断下降的窘境。

  同时,邓军还对他所了解到的包括微软在内的一些美国大公司支持了美国政府的做法表示失望:“微软公司这一作法是忘记自己在中国所受到的种种优惠待遇。目前微软公司在商业上的一些捆绑销售、垄断等作法已引起全球业界的不满,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对微软商业行为的合法性提出质疑。”

  对此,邓军表示,将和一些知识产权业内人士一起向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或机构就微软在中国滥用知识产权等问题提起诉讼。(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