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发牌只剩重组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6:2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刘秀浩 发自海南博鳌 责任编辑 赵刘记

  “TD-SCDMA网络试验与发放3G牌照没有关系,牌照发放取决于两点:技术成熟度和竞争格局的形成。”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昨天的一席话,多少有点出乎市场的意料。

  发牌已无技术障碍

  奚国华昨天在博鳌亚洲论坛2007年年会的一个专题论坛上称,目前3G技术已经成熟,中国3G牌照的发放在技术成熟度上已经没有障碍。目前的重点在于设计出一个有效的竞争机制,这一竞争机制需要顾及三个方面,包括竞争成本、效率最高,同时需要顾及市民利益。

  他表示,有关方案正在研究和考虑当中,因为问题比较复杂,有很多不同意见,所以尚未有定论,也没有时间表,不过正在加快决策步伐。

  中国电信市场的竞争格局是决定3G牌照发放的另一个关键因素。奚国华说,因为技术和电信业务的发展,整个竞争市场失衡,移动业务增长很好,固网业务开始萎缩。

  中国电信(0728-HK)董事长兼CEO王晓初此前在2006年业绩发布会上曾指出,相信固网通话放缓不会影响申请3G牌照,反之或会加快发放3G牌照。

  在前几次电信重组中,我国将原中国邮电的电信业务拆分成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几家,但实际结果是中国移动一家独大,没能形成当初设想的势均力敌的竞争局面。市场普遍预期,政府部门将借3G牌照发放之机,对目前的四大运营商格局再次进行重组。

  TD试验四季度完成

  作为中国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TD-SCDMA近年来逐步成熟,尤其在去年自主运营商介入后取得很大进展。今年TD-SCDMA在全国10个城市进行试验,其中中国移动负责其中8个站点的试验,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负责另两个站点的试验。

  据介绍,目前的试验只是完成了对3G中国标准的语音和384千字节带宽通信的测试,而且还在不断推进中,今年三四季度将推出这一技术的升级版。

  奚国华表示,上述大规模试验已经证明,TD-SCDMA技术已经具备了商用条件,基本上形成了从设备制造到终端仪器仪表的产业链。按照目前的进程来看,试验将在今年四季度完成。与此同时,WCDMA和CDMA2000两项技术方面也不存在问题。在几个城市的商业化运用也已经过关。

  奚国华坦言,试验发现TD-SCDMA还存在一些问题,但在今后的建设和运行中是完全可以解决的,TD-SCDMA比WCDMA和CDMA2000刚推出时还要好一些。

  力推GSM、TD双模手机

  奚国华透露,考虑到初期覆盖不足的问题,中国正在推动GSM和TD-SCDMA的双模手机的研发和生产,以便于用户在商用初期就能享受好的服务。

  此外,奚国华说,中国对当前国际上的三种3G技术标准将采取一视同仁的态度,这和支持自主创新是两回事。他说,政府只决定牌照发放的数量以及可供选择的技术标准。

  我国已于2006年1月发布TD-SCDMA为国家通信行业标准。奚国华说,不久还将发布WCDMA和CD-MA2000两种标准。“推荐标准决定了,发放牌照的数量决定了,其他由企业自主选择。”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