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希光担忧媒体专业程度:谁是财经媒体幕后操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15:32 新浪财经

  

李希光担忧媒体专业程度:谁是财经媒体幕后操手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希光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4月22日,著名传媒学者、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希光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接受了新浪财经的专访。李希光表示,他对当前财经报道的专业程度表示担忧。同时,他希望财经媒体作为增加市场信息透明度的重要公器,也应当提高自身的透明度。

  李希光在出席“媒体的力量与和谐亚洲”分论坛讨论后接受新浪财经专访的。他表示,当前资本市场快速发展,老百姓、投资者对于财经新闻的需求空前高涨,但国内财经报道的专业化程度却令人担忧。

  李希光特别提到了国内财经媒体主观评论过多、采访对象单一失衡等问题。“我在与华尔街一些大的金融机构老总交流时,发现他们都认为中国

资本市场信息质量有待提高,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无法从国内财经媒体的报道中获得必要且准确的信息。”

  李希光同时批评国内财经媒体在一定程度上过分依赖外电报道。“事实上,外电也不一定是准确和客观的。我有一个学生在

哈佛大学做研究,有一门课上老师就是专门拿《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做反面教材。”李希光说。

  对于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催生了市场对财经信息的大量需求,李希光指出,一定要提高国内财经媒体自身的透明度。

  考虑到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进入资本市场,成为投资者的一员,财经新闻公共品的特性开始逐步凸显,而这种公共品的属性却有可能随着财经媒体越来越市场化而被减弱乃至忽略。

  李希光说,财经媒体很重要的职责就是给市场提供高透明度,但反过来,财经媒体幕后的操手和玩家究竟是谁同样应当让投资者知道,因为这会直接影响这一媒体的公信力和对相关新闻信息的处理。

  “一定程度上说,财经媒体公信力来自于其老板自身的透明。”李希光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