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浙江多数民企专利申请意识淡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16:20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4月21日电(记者杨威、张乐)尽管浙江的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位居全国前列,但浙江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专利意识却不容乐观。

  浙江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副会长吴坚20日在杭州表示,浙江省企业申请专利的意识淡漠,在专利意识培养上还需要做很多工作。

  吴坚在杭州举行的企业创新经济与知识产权战略研讨会上演讲时说,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在浙江的19万家制造企业中,仅有6%拥有自己的专利。而这19万家制造企业当中,多数为民营企业。

  吴坚说,浙江省95%的企业为民营企业,这些企业创造了浙江省70%以上的GDP,对浙江的经济总量贡献巨大。然而,这些企业的专利申请和保护意识却仍很淡漠。他举例说,2006年浙江省专利申请量达52900件,授权量达30900件,但其中绝大多数的专利并不是来自企业。

  业内人士分析,造成民营企业专利拥有率低的原因大约有三:一是一些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相应的发明创造还很不足。二是有些民营企业申请专利的意识不强,尽管在生产实践中研发出了新的技术,但却缺乏通过申请专利进行自我保护的意识。三是专业的专利代理机构和专利代理人匮乏,浙江全省目前仅有30家专利代理机构、168名专业代理人,一些企业申请和办理专利授权的途径缺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