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铁路第六次大提速正式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7:36 中国证券报

  首日动车组受到欢迎,票价最多可能按六折下调

  本报记者 王婷

  4月18日凌晨5点38分,第六次大提速首趟动车组D460次驶离上海站。早上6点17分,这趟列车抵达苏州,全程运行时间为39分钟,比原来最快的列车缩短了18分钟。由此拉开了全国第六次铁路大提速的序幕。铁道部表示,从统计的情况来看,昨天全国各地的动车车组列车车票基本上受到旅客的热烈欢迎,部分趟次的上座率还达到100%。

  尽管此前公众对于“D”字头列车的票价太贵有所议论,但

铁道部的消息指出,综合昨天的情况,在沈阳、长春、北京、济南、郑州、上海、南京、南昌、广州和深圳等地,动车组列车车票都受到了旅客的热烈欢迎,列车上座率保持较高水平。到昨天早上8点,在已经开出的动车组列车中,北京到哈尔滨的D25次、长春到北京的D24次,郑州到北京西的D134次、南昌到上海的D92次,南昌到杭州的D96次动车组列车上座率更是达到百分之百。

  据了解,截至昨日18时,全国铁路有890列跨局旅客列车、8310对货车按新图运行。按照新列车运行图,客车增加了140.5对,货车增加了1316对。新图规定客货列车将全部按照新的车次、时刻,车流径路和牵引定数开行。据最新介绍,新的列车运行图共安排开行的最大亮点——动车组列车257对,昨天只是开行了不到140对,另外100多对将分别在今年7月1日、10月1日和年底分三批全部开行。王勇平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估计明年奥运会前夕将首先在京津城际铁路投入运用。今后,这种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将主要运用在京沪、京广铁路客运专线等线路。

  对于价格问题,铁道部新闻发言人介绍,这次大提速的票价分为普通、加快和快速三档,分别对应普通列车、快速列车和特快列车。但这些价格只是一个公布价,在具体的执行过程当中铁路企业将会根据市场的情况,也就是说客流量的多少,运输能力紧张与否来考虑调整问题。“这里面的基本要求是,上要封顶,也就是说不能高出公布价的顶线,下调也不能低于六折以下,当然还会有一些其他的方法。各个铁路局对各类动车组的票价浮动按照市场做出决定,只需要上报铁道部备案。”他说。

  王勇平提到,虽然目前动车组主要是在大中城市运行,但未来中小城市也一定能享受到如此待遇。到2020年,计划中我国铁路将形成“四纵四横”铁路快速客运通道以及三个城际快速客运系统的局面。建设客运专线超过1.2万公里,客车速度目标值达到每小时200公里及以上。不少专家认为,铁路的优势不完全在于其速度,更在于其覆盖网络,新的大提速以及未来新的路网建设无疑有助于铁老大改变过去在客运市场占有率下跌的局面。

  按照铁道部的计划,4月16日至22日的这一周时间都是第六次大提速新旧列车运行图的交替阶段,铁道部为此制定了严密的运行图交替组织方案。从铁道部到各站段,各级领导全部24小时昼夜值班。铁道部有关负责人提到,实际上自4月16日18时到昨天,全国铁路运输列车始发终到正点率达99%。北京站连续5天在进站大厅举行“和谐号”动车组开行宣传活动。昨天,北京站、北京西站共开行17趟动车组列车,两站为旅客开通了动车组“绿色通道”,动车组乘客可在专用候车室候车,快速进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