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矿产资源评价工作显示 铁矿铜矿区已查明4222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06: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铁矿总体为贫矿,平均品位以30%—35%为主;铜矿资源分布很不均匀

  本报北京4月17日讯 记者于猛报道:我国的铁铜铝等资源的储量究竟有多少,分布在哪里?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国矿产资源(铁、铜、铝)评价工作进展汇报会上获悉,目前全国共查明铁矿区2974个,其中大型矿区121个;铜矿区1248个,其中大型矿区37个;已发现铝土矿矿区369个。

  《全国矿产资源评价(铁铜铝) 》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承担,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和甘肃、湖北、四川、广西、山西、河北、辽宁、江西等8个省(区)国土资源厅协作,日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这项评价工作的初步成果表明:目前全国铁矿资源储量593.85亿吨,已占用铁矿资源储量266.64亿吨,未占用327.21亿吨。在已占用铁矿资源总量中,辽宁最多,为88.6亿吨;未占用铁矿资源储量中,四川最多,为78.57亿吨。全国铁矿总体为贫矿,平均品位以30%—35%为主。矿石类型以磁

铁矿石最为重要,以磁铁矿石为主的矿区数达1828个,累计查明资源储量为415亿吨。

  著名的大型铜矿是西藏玉龙铜矿、驱龙铜矿、江西德兴铜矿及近年来新发现的云南普朗铜矿。全国累计查明资源储量(铜金属)8531万吨。在全国各种铜矿床类型中,以斑岩型铜矿最为重要,保有资源储量占全国查明资源储量的43%。其次为海相(火山)沉积型铜矿、矽卡岩型铜矿。

  全国铜矿资源分布很不均匀,主要分布在西南三江、长江中下游、东南沿海、秦祁昆成矿带以及辽吉黑东部、西藏冈底斯成矿带。铜已占用保有资源储量以江西为最多,铜未占用保有资源储量西藏最多。

  全国已发现铝土矿矿区369个。铝土矿保有资源储量26.58亿吨保有资源储量中已占用4.6亿吨未占用21.98亿吨。全国铝土矿资源分布高度集中,山西、广西、河南和贵州4个省(区)的储量合计占全国总储量的90%以上,其探明储量分别占全国探明储量的第一至四位。我国铝土矿质量比较差,以加工困难、耗能大的一水硬铝石型矿石为主占全国总资源储量的98%以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