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限价房的观望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 17:5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蒋毅坤 北京报道

  与股票一样被追捧的将是北京户口,因为如果有了这个身份证明,意味着在北京可以按平价购得一套商品房。对于7000、8000元的房地产项目而言,北京将大幅提高“限价房”的消息无疑冲击是最大的。

  由于限价房尚在圈定工地、开工,并未上市,因此给市场带来的观望气氛,也只是浅雾升腾。

  被捆住了手脚的高档房

  期房和现房销量虽然整体在下降,但是根据戴德梁行的分析,真正销量下降的是别墅等高档项目和普通商品住宅。特别是今年2月北京市限外细则正式施行之后,严厉的调控政策给原本就数量不多而且价格高涨的别墅项目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

  “最近租房的多了很多。”专门为外籍人士提供房

地产中介服务的北京天懿维道房地产信息咨询公司的总经理苏云卿女士这样告诉记者:“自从限外的政策施行之后,我的外籍朋友到哪里买房子人家都说不能买,像最近我的朋友去买华茂的房子,但是人家说你不能买,那买不了房子就只能租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根据链家的统计数据,北京市中高档住宅两居室和三居室出租的成交量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5.5%和14.1%,外籍人士聚集的CBD地区3月份中高档住宅的租金比2月份上涨了3%,在中高档住宅租金节节下滑的今天,这已经是一个很难见到的景象,链家认为CBD中高档住宅租赁价格的上涨是由于限外政策的落实所引起的。

  低价住宅购买者的憧憬

  “我看我得弄个北京市户口,再找熟人帮帮忙看看能不能弄套限价房。”在北京做外贸的张先生看到限价房土地出来之后这么说,他原来准备这两年结婚,总价50万以下的一、

二手房看了不少,“我看了,限价房的地段比那些现在卖五六千一平米的房子好多了,价格还差不多。”

  显然,限价房有力地冲击了商品住宅中7000元以下的住宅项目,而根据市建委等机关的统计,2006年年初,购房者购买7000元以下住宅项目的套数超过了总成交量的60%。限价房对住宅市场这块最大蛋糕的冲击使不少购房者抱定了观望的态度。

  “我干了这么多年,真是越来越看不懂北京的

房价了。整个房屋价值的认知体系都混乱了,朝青板块涨的飞快,连五环外都六千多了,这可是几年前二环内房子的价格。”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胡景晖说,“老百姓进入观望也很正常,不管是购房者还是我们这些中介机构,对原来的经济适用房都很失望。现在好不容易有了一个新东西出来,当然要看看这个实惠能不能落到自己头上。现在的观望主要是心理层面的影响,要知道限价房到底有没有作用,必须等限价房盖出来了,开始卖了才知道。”

  胡景晖表示,现在老百姓的观望也不仅仅是因为限价房,“现在国家对个人自建房和单位自建房基本上是一个默许的态度。这也给很多买不起房的老百姓带来了希望。影响老百姓心理的是政府的态度,而不仅仅是限价房这件事。”

  经济适用房后遗症

  “我们原来也关注限价房这件事,但是很快就不关注了。”金地集团北京公司的市场营销部经理李璞说,“因为首先限价房数量少,加上对申购资格要求很严,对住宅市场很难有什么实质的冲击。”

  “去年北京卖出一手房20多万套,二手房8万多套,现在就是加进去8万套的限价房、廉租房这些东西也稀释不了这个市场,数量还是少了。”胡景晖说,“而且限价房还得照顾北京市原住民和拆迁户的利益,对于广大的外地来京人员没多大作用。”市场上也有不少人担心限价房会不会重蹈经济适用房的覆辙,“谁知道每平方米便宜的那点钱是不是又花到打通关系,请客送礼上了。”有人这么说。

  “原来北京市建委也找我们几家大型中介谈过,希望在市场上购买二手房,把这些二手房作为廉租房来使用。但是政府手上的钱实在是买不了几套房子。”胡景晖告诉记者,“现在的问题还是房地产市场上制造和发布信息的权力掌握在一部分与房地产利益相关的强势集团手中,信息不对称,老百姓就买不到便宜的房子。老百姓需要的也不是一个三年计划,可能更需要的是30年的计划。”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