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永煤注资12.4亿 谋划洛轴未来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 16:4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伟勋 北京报道

  随着河南永城煤电集团全面接盘洛阳轴承集团(下称洛轴集团),命运多舛的洛轴正重新步入正轨,并开始推进集团政策性破产,谋划核心子公司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下称LYC公司)未来上市。

  本报4月12日从洛阳市国资委获悉,中央部委对洛轴集团政策性破产的审批已接近尾声,不久将正式实施。破产后留下的有效资产将由永煤收购,置入此前已经搭建起框架的LYC公司,从而实现真正意义的一体化经营。

  此后,已有53年历史并曾一度辉煌的洛轴集团将退出舞台,由LYC公司延续其品牌、业务和复兴的梦想。

  推进一体化

  永煤重组洛轴的第一步,是推进新老公司(分别指LYC公司和洛轴集团)的一体化经营。据LYC公司总经理陈国桢介绍,根据洛阳市和永煤新近达成的框架协议,将以LYC公司为平台,由永煤继续扩大对洛轴主业资产的整合,实现轴承主业一体化经营。

  LYC公司由永煤与洛轴于2004年12月组建,其中永煤投入2.5亿元现金,控股62.5%;洛轴以优质资产折价1.5亿元入股,持股37.5%。

  “当时成立LYC公司的初衷是帮助债务缠身的洛轴轻装上阵,保证生产经营正常进行;洛轴集团承担了几乎全部负债和亏损的辅业,计划通过改制、破产等方式寻找出路。”一位知情人士说。

  在洛轴内部,LYC被称为“新公司”。本报获得的一份内部资料显示,按照最初的设计,LYC将承接洛轴铁轴公司、汽轴事业部、精密事业部等80%的优质主业资产和8500名员工,其余20多家成品及零件单位、辅业公司和后勤服务机构,近2万名员工,以及主要的负债则留在“老公司”洛轴集团。

  但随后由于债权银行通过法院查封洛轴资产,以及德国舍弗勒、浙江天马等多家企业介入重组并引发广泛争议,洛轴向LYC公司的资产移交工作未能如期推进。最近两年来,洛轴集团和LYC公司两套领导班子、两支销售队伍都在生产销售以“LYC轴承”为品牌的产品,内部竞争较为严重。

  今年1月,在河南省、洛阳市政府的主导下,永煤被重新推上前台,二度重组洛轴。目前,洛轴集团和LYC公司的领导班子已经合二为一,洛轴集团原董事长常保良等4位高层已被调离公司。

  领导团队一体化后,永煤正在推进洛轴集团和LYC公司的营销系统一体化。LYC公司副总经理张潇君表示,公司将以统一的品牌、统一的渠道、统一的价格体系参与市场竞争。同时,在供应和财务方面,也将结束各自为战的局面,实行统一管理。

  不过由于洛轴集团的众多资产目前仍被法院查封,最为核心的资产移交工作尚无法展开,资产一体

化工作仍处于搁置状态。洛阳市国资委一位官员告诉本报,洛轴集团实行政策性破产后,将重启资产移交进程,目前洛轴集团的资产是以委托管理的方式由永煤接管。

  破产与上市

  由于承担了大量的亏损企业和多年积累的巨额债务,洛轴集团早已资不抵债,政策性破产似乎是其最现实的出路。

  政策性破产又称计划内破产,被认为是国有企业的最后一道“保护屏障”。与依法破产相比,其最大优势在于企业负债尤其是银行贷款可以通过行政手段核销,资产优先用于安置职工,但《破产法》2008年施行后,政策性破产将被禁止。

  目前,国务院国资委等部门已初步同意对洛轴集团实行政策性破产,有望近期下达指标,随后正式启动。本报获悉,洛轴集团已成立政策研究办公室,着手进行破产前的准备工作。

  据了解,永煤已初步计划向洛轴投入12.4亿元,用于在洛轴集团破产前或破产后收购部分资产,进行技术改造等。据了解,这12.4亿元中包括了2004年成立LYC时已经注入的2.5亿元注册资金和1亿多元流动资金。

  最近几年,借助煤炭市场的产销两旺,直属河南省国资委的永煤获得快速发展,涉足煤炭、煤化工、有色金属矿物洗选、加工及机械制造业四大领域,2006年实现营业收入 217.95 亿元,利润 20.30 亿元。永煤董事长陈雪枫表示,集团已把轴承列为机械制造业务的重要板块加快发展,力争在 2010 年前把 LYC 公司营业收入做到 40 亿元。

  2006年,LYC公司营业收入约15亿元,利润4500万元左右,为近年最佳业绩。

  陈雪枫透露,在永煤的规划中,还将推动LYC公司重组上市,这一设想已经引起了一些国际知名投资机构、

证券公司的关注。

  知情人士透露,LYC公司上市之前,还可能进行资产重组,引入新的投资者。尽管对于尚未完全走出困境的LYC来说,上市有些遥远,但洛轴50多年来积累的品牌、技术以及发展远景,仍对同行和投资者有吸引力。刚刚在深圳上市的民营企业天马轴承(002122.SZ)董事会秘书马全法4月12日告诉本报,后面如有机会,在公平竞争的前提下,公司将继续参与LYC的重组。

  此前,天马轴承曾在2006年提出10亿元整体收购洛轴集团的方案,但最终未获成功。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