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光明整合规划正式获批 美国好时有机可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 16:3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胡怡琳 上海报道

  在新光明集团整体规划获批之际,在中国等待多时的好时公司嗅到了中国国企重组过程中公司扩张的可能性。

  4月12日,消息人士透露,美国老牌糖果生产商好时公司与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正在进行接触,有望与光明集团旗下的冠生园、大白兔品牌所在的冠生园集团进行资本层面的合作。

  上述消息人士称:“4月10日,好时公司的全球总裁John P.Bilbrey拜访了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葛俊杰做的接待,好时和光明的主要议题是如何加强业务合作,实现双赢。”

  与此同时,来自光明食品集团的内部消息证实:上海国资委已经正式批复了该集团未来发展的总体规划。在集团的新三年规划文件中,这家聚集了上海众多知名食品品牌的庞大食品集团希望继续以知名品牌领衔的多个食品子公司在细分的目标市场中做进一步提高,使得集团整体核心

竞争力迈上新台阶。“到2009年,集团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00亿元,其中食品产业的贡献度不低于75%,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光明集团整体战略规划书上写道。

  进入好时机

  知情人士透露,好时和光明集团子公司益民食品一厂(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资产进行资本层面的合作可能性非常大。益民食品一厂(集团)目前主要拥有上海梅林正广和集团和冠生园集团有限公司。冠生园集团在糖果等产品上拥有强大的品牌知名度和销售渠道,根据冠生园集团的最新统计数据,其第一季度完成销售收入5.6亿,同比增长14.3%。

  光明食品集团试图成为一个食品行业的多面手——从食品产业链的上游生产基地和制造业到中游的物流配送及下游庞大的销售渠道,这也是2006年8月8日这家整合了上海几乎所有和食品产业相关的产能过百亿的食品航母在宣告成立时所表达的初衷。

  集团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益民食品(一厂)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已在对其主辅业进行资产剥离,“未来还会有一系列的资产重组和并购发生。”而记者在光明集团整体规划的十项行动计划里发现,光明集团特别设立了一条“从有所不为领域有序退出计划”。集团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层干部表示,这意味着国有资本要从一般竞争性领域有序退出。

  这一切令美国老牌的糖果生产商好时公司看到了机会。好时是一家有100多年历史,专门从事巧克力、糖果和饮料生产及营销的公司。尽管在2003年到2004年度,这家公司曾一度将所有的进口糖果从中国的货架上撤出,几乎有近一年的时间完全消失在中国的市场上。不过,好时从未放弃过对中国市场的看好。

  遭遇挑战

  伴随新光明集团的整体战略规划,行业产品的整合势在必行。“冠生园的酒类资产金色年华和酒系列将有可能进入光明集团的另一个子公司上海糖业烟酒(集团)总公司旗下的第一食品。”益民食品(一厂)集团的多位人士透露,一些知情人士还表示益民正按照大集团的战略规划在对相关公司进行主辅分离的重组,“主辅分离主要就是为下一步的整合以及收购做好准备。”益民食品(一厂)集团的一位中层向本报记者表示。

  尽管光明集团的重组和规划为与好时的合作创造了机会,不过资产并购并非没有挑战。据悉,目前冠生园集团的控股股东是上海烟草集团。“在光明集团重组的大背景下,具有央企背景的上海烟草集团是否愿意退出大股东的位置,仍然是个非常敏感的问题。”

  好时所遇到的挑战可能还不仅于此,捷足先登的达能公司已经成为它的一个参照。大光明集团的整合,为达能希望控股光明乳业的老问题造成了不小的尴尬。尽管达能曾对外宣称对光明乳业势在必得,但由于新光明集团的整合使业界普遍认为,光明乳业很难再对达能开出更高的条件做出让步。事实上,光明乳业也已经在逐步把达能在酸奶领域合作的产品“碧优”清出光明的销售渠道(在酸奶市场,加工、销售都由光明方面来完成),在近期,光明集团高调地推出了自己的自主品牌——具有调节胃肠功能的功能性高端酸奶“畅优”。

  链接:

  光明集团旗下一共直接拥有14家集团公司或股份公司,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其四个融资平台:光明乳业(600597,SH)、海博股份(600708,SH)都属于新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直属的子公司;第一食品(600616,SH)则属于光明集团的子公司上海糖业烟酒(集团)总公司;上海梅林(600073,SH)是上海益民食品一厂旗下的上海梅林正广和集团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