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航劝说国货航两东家退股 牵手国泰建合资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 16:3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常怡 北京报道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0753.HK,以下简称国航)正在为与香港国泰航空公司(0293.HK,以下简称国泰)成立货运航空公司做着各种准备。

  本报记者4月12日从国航获悉,目前国航正在努力劝说国货航的另两位股东——中信泰富(0267.HK)与首都机场的母公司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出让国货航股权,以便国航能够以国货航为平台与国泰合资成立货运航空公司。

  去年6月,国航公布了其与国泰、太古等一系列重组协议。通过这项名为“星辰计划”的协议,国泰与国航实现交叉持股,而港龙则成为国泰的全资子公司。同时,国航与国泰计划成立一家以上海为基地的合资货运航空公司,其中国航(及其关系人)持股51%,国泰(及其关系人)持股49%。

  合资模式初现

  “我们正在与国货航的另两家投资者积极探讨国货航的股权重组。”国航规划发展部副总胡鹏斌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有多种退出方式,有可能是将他们国货航的股权置换成国航的

股票,也有可能以现金方式购买他们国货航的股权,但目前还没有正式确定。”

  国货航注册资金22亿元人民币,投资额35亿元人民币,是由国航、中信泰富和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于2003年联合投资组建,三方分别持股51%、25%和24%。

  让其他股东退出国货航,绝非国航一厢情愿。去年11月,中信泰富董事总经理范鸿龄就曾透露,公司正计划出售所持国货航25%股份,此举旨在进一步剥离其非核心资产。

  “国航方面考虑把国货航作为与国泰合资货运新公司的基础。” 国航董事会秘书局副主任饶昕瑜进一步透露,“至于双方以资金还是飞机入股目前仍在研讨阶段。”

  有消息传出,在其他股东退出国货航后,国泰将作为投资者入股,国航将以其现在国货航中的股份作为主要资产入股。由于国泰拥有强大的货机机队,国航希望国泰主要以全货机资产入股国货航。

  据悉,2006年国泰货机机队增添两架波音747-400BCF型改装货机,令货机数增至18架。其去年一年的运载货物量达到119.9万吨,货运收益亦创新高,增加3.4%至119.8亿港元。

  除了劝退国货航股东外,国航已经开始在上海为将来新合资公司的运转部署基础设施。

  “我们正在上海机场积极寻求货站业务,货运站的规模将达年处理能力120万吨,投资比较大。”胡鹏斌向本报透露。

  据悉,国航还没有最终确定是自己出资建立上海货运站还是与其他投资者共同建造,但由于谈判比较顺利,已经确定该货运站在今年6月正式成立。

  欲建华东枢纽

  从其将新合资货运公司放在上海以及建立大型货运站,不难看出,国航正一步步加重上海在其整个布局中的分量。

  “我们将在年底前整合原上海基地和浙江公司的资源,正式成立华东分公司。”饶昕瑜表示,“2002年民航业重组前,中国民航有许多从上海始发的国际航线,国航承接了一部分,这对形成华东枢纽起到了支撑作用,上海是国航规划中的国际门户。”据悉,新公司的员工约在1000人左右,网络将覆盖上海及周边的长三角地区。

  据消息人士进一步透露,除了成立华东分公司外,国航还将进一步组建华东客运营销中心。“结合与国泰销售机构整合、上海地服合资及货运合资工作,大力争取华东运行、服务和客货运市场资源。”

  目前,东航在上海市场拥有最多的国内外航线,在重组后,东航已把各地分、子公司的运力集中到上海,而本地的上海航空公司一直以来也堪称地方航空公司中的厉害角色,灵活的市场能力和背后强大的地方支持,使其不仅坐稳了上海,还拿下了中国联航,把势力扩展到北京。

  有消息称,国航的目标是,将北京市场份额提升至50%,三至五年内把上海市场份额提升15%以上。

  国航董事长李家祥曾在中航集团的2007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在目前的条件下,进一步推进首都机场复合枢纽建设,增强北京市场控制力;提高成都区域枢纽市场占有量,增强西部门户和华南、西北之间的中转力量;整合华东市场客、货运力量,做精上海国际门户和货运枢纽;与国泰联手形成在香港、北京区域市场的较强优势,促进北京、香港联动发展。”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