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苏泊尔并购案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 11:18 经济观察报

苏泊尔并购案获批

  本报记者 余德 王亮 上海报道   

  曾引发首例商务部反垄断调查的法国SEB并购苏泊尔(002232)事宜尘埃落定,本报获悉,该并购已于4月11日正式获得国家商务部批准。

  这起并购案曾被称作“全流通下外资收购第一案、首例第三者以获得控股权为目标的现金要约收购案”终于完美谢幕。然而时过境迁,当时商定的18元增发价格已与苏泊尔4月11日的二级市场价格30元相去甚远,这让市场颇感意外。

  业界表示,尽管商务部批复来得晚了一些,但苏泊尔与法国SEB这份“迟来的爱”依然是外资与投行眼中的标杆,这也许预示着,一度陷于停滞的外资并购审批正在解冻。

  批复

  4月12日,苏泊尔公告称,已收到商务部下发的批复文件,商务部原则同意苏泊尔集团、苏增福、苏显泽以每股18元人民币价格分别向法国SEB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协议转让9.71%、4.24%、0.43%股权,共计2532.0116万股;原则同意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以每股18元人民币的价格向法国SEB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增发4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原则同意法国SEB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以部分要约方式收购苏泊尔不少于4860.5459万股,不多于6645.2084万股。

  此次法国SEB战略投资苏泊尔后,将持有苏泊尔52.74%至61%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

  由于“原定三个月完成的并购拖了8个月”,苏泊尔在二级市场的价格已由年初的19元涨到了11日的30元,而并购仍然维持18元的出价远远低于目前苏泊尔的二级市场价格。这令市场颇感意外,此前业界普遍猜测由于苏泊尔的股价大涨,SEB最后的收购价会有提高。

  另外,3月31日是苏泊尔与法国SEB签订的收购协议约定的最后期限,如果在此期间收购尚未完成,那么“双方有权提出中止收购行为”。

  苏泊尔表示,“现在双方均未提出中止,现在也没有必要续签并购协议”,由于目前公司股价已远远超过当初协议规定的每股18元的要约收购价格,如果不提高要约收购价,就不可能吸引公众流通股东把股份卖给SEB。根据当初的协议,如果流通股股东不参加要约收购,苏泊尔集团势必会将持有的苏泊尔全部股权卖给SEB,这显然不是苏泊尔集团和SEB想看到的结果。

  业界人士认为,双方很可能提高要约收购价。因为如果苏氏父子通过本人和他们控股的苏泊尔集团合计持有苏泊尔近59%的股权,如果在SEB收购完成后,苏泊尔集团不再持有苏泊尔的股权,苏氏父子的持股比例只剩11.5%。抛开苏氏父子不愿低卖的情绪不说,这种情况显然也不利于保持苏泊尔现有管理层的稳定。

  外资并购审批或将解冻

  在投行眼中,苏泊尔案与凯雷并购徐工案一样成为外资并购的标杆,商务部的批复让他们感到,对于外资并购中国企业,政策正悄悄解冻。

  此前一天,武锅B(200770)发布公告称,国资委与商务部已正式批复阿尔斯通并购武汉锅炉51%股权。

  这都让外资与投行看到了希望,因为自去年8月商务部关于外资并购的新法规发布以来,顺利获批的外资并购案例屈指可数。今年3月,凯雷最终放弃了控股徐工的要求,这被投行界视为中国正在加强监管外资并购,也一度让外资在并购中国企业上有所顾忌。

  “不管怎么说,有了批复就等于有了案例,这样我们就有了学习与掌握外资并购的程序与经验,”光大

证券投行人士张亮表示,“但《外资并购国内企业管理规定》至今没有实施细则,这仍然是一个问题。”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