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我国第五次下调钢材退税率 钢材出口有望退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 17:34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4月14日电(记者李兴文)面对钢材产品出口日益走高的态势,中国政府近年一再运用税收杠杆,五次下调出口退税率,抬高钢材产品的出口门槛,过热的钢铁出口有望“退烧”。

  从4月15日起,中国钢材产品出口将执行新的出口退税政策。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将进出口税则(2007年版)第72章中的部分特种钢材及不锈钢板、冷轧产品等76个税号出口退税率降为5%;型材、盘条等另外83个税号的钢材产品则取消出口退税。

  这是自2004年以来中国第五次下调钢材

出口退税率。2004年1月,中国将钢材产品退税由原来的15%下调至13%;2005年4月,中国取消生铁、钢坯等钢材半成品的出口退税;2005年5月,中国将板材、线棒材出口退税出口退税由13%下调至11%;去年9月,中国将142个税号的钢材出口退税率由11%降至8%。

  “此次钢材产品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力度之大,显示了中国政府控制钢铁出口的决心。”钢铁专家、江西省冶金集团公司总经理阎鑫元说,中国以往每次仅将出口退税率下调两三个百分点,此次却对几十个低端钢材产品全部取消出口退税,下调幅度达8个百分点。

  中国政府一再调整钢材出口退税政策旨在限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和减少贸易顺差。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中国大型钢铁企业吨钢的可比能耗要高出15%;而中国是世界主要的

铁矿石进口国,目前铁矿石的对外依存度已经达到50%。

  2006年中国钢材出口4301万吨,同比增长1.1倍,钢材进口1851万吨,下降28.3%。仅钢材贸易一项就增加了超过15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今年以来,钢材产品出口势头依然强劲。今年前2个月,中国出口钢材875万吨,同比增长1.4倍,3月份出口钢材538万吨,创历史第二高值。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分析表明,造成近年中国钢材出口大增的原因,一是国际市场总体供不应求。去年除中国外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粗钢生产增长4.39%,而需求增长6.4%。二是国际市场同中国市场存在较大的价格差,中国企业出口可以获得更高的利润。

  联合

证券研究员毛祖宏认为,随着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中国企业出口钢材的热情将在一定程度上被消减。以长材和热轧板材为例,取消出口退税后,企业出口成本将增加300元-400元/吨,钢材出口利润大减,产品的出口动力必将减弱。

  阎鑫元说,从长远看,下调和取消钢材出口退税是大势所趋,此举将导致中小钢厂生存压力增大,最终加快钢铁行业结构调整和重组步伐,有利于提高行业的集中度。

  2006年中国全年累计生产粗钢41878.2万吨,同比增长18.48%;但是全国产钢500万吨以上的企业只有21家。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钢铁行业在建施工项目总投资约为6860.6亿元,投资规模仍偏大。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此前公布的一份报告预计,今年中国钢铁行业仍将保持增长趋势,粗钢产量将达到4.6亿吨左右。钢材出口调控“加力”市场亟盼长期战略定位突成第一钢材出口国,钢市有点“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