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亿霖木业高层攫取过十亿 树木无人看管多坏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3:2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哈建伟报道 日前,警察首度揭开“亿霖木业神话”背后的黑幕,向记者讲述了引发全国“投资造林”热潮、涉案金额高达16亿元的亿霖木业,从发端到毁灭“神话”般的历程。

  自2004年4月以来,赵鹏运等人成立亿霖集团及多家关联企业,在全国多个省市低价收购林地,同时大肆招募人员形成上下线关系,吸引投资者高价购买林地。

  运营了一段时间后,陆续有购林者发现“亿霖木业”提出的“长线投资”是一场骗局并向警方报案,引起了北京警方的高度重视,市公安局领导亲自坐镇,深入调查“亿霖木业”,并逐渐发现疑点。

  去年6月,赵鹏运等“亿霖木业”高层落网,公安机关依法扣押、冻结了亿霖集团的部分非法所得和资产,并于今年2月8日依法查封了亿霖集团在北京的经营场所。经过审查,“亿霖木业”2004年至2006年获利16亿余元,全国共有2万余人上当入套,其中绝大多数是北京人。北京警方共接到6000余名购林者报案。

  截至目前,已有40多名“亿霖”骨干被采取强制措施。

  树木:无人看管多数坏死

  “合作造林,首选亿霖”,这句广告语曾经吸引了数万人的眼球,也使得一些急于圆发财梦的人拿血汗钱往里砸,期待着7年之后的暴富。按照合同规定,每亩林地售价3980元,7年后每亩林地可采伐15立方米速生杨树木材。也就是说,按照现有市场价格,7年之后,投资者每亩地可受益6000多元。

  但实际情况却是,林地大多处于无人看管状态,40多万亩林木多数坏死掉。即便是在正常状态下,7年后每亩产的木材也远达不到15立方米。

  传销:公开做广告招人投资

  传统传销完全依靠“拉人头”的方式,拉亲戚朋友入伙,亿霖木业却是做广告招人。

  “亿霖木业”对于主动上门的投资者实行全程陪同,有专人讲解诸如“植树造林,利国利民”,给有意投资的人“洗脑”。

  16亿:多数支付高层奢靡生活

  据警方介绍,“亿霖木业”在全国共设7个分公司,其中北京两个。普通购林者购满10亩林地就有可能成为销售代表,而成为销售代表后再往上爬就需要推销出去的林地满足相应的数量。

  在利益分成上,每卖出一亩地从销售部长往下各提100元,销售部长提140元。根据警方调查,在亿霖案件涉及的16亿元资金中,共有4.5亿元作为提成,被发给了各级营销人员,而真正的油水却被公司高层攫取。据介绍,传销过程中的所得款项多数进了高层的个人账户,“亿霖”高层都过着极为奢靡的生活。

  警方表示,将会进一步加大调查力度,尽量减少被骗者损失,并希望受害者积极和警方配合。报案接待点: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处(宣武区半步桥44号)及各分局经侦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