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苏里格气田配套生产能力年底将达到30亿立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11:49 中国石油报

  本报讯(记者王巧然) 记者从3月底在北京召开的2007年度苏里格气田合作开发部署研讨会上获悉,作为我国储量规模最大的天然气田,苏里格气田实行合作开发模式,目前开发初具规模,形势喜人。

  苏里格气田位于内蒙古境内的毛乌素沙漠,属于非均质性极强致密岩性气田,是典型的低渗、渗压、低丰度、低产油藏,实现经济有效开发开采难度很大。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及股份公司高度重视,各有关单位积极探索,在苏里格气田首次实行“5+1”合作开发模式。2006年,在集团公司、股份公司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长庆、辽河、华北、四川、大港等五家合作开发单位精心组织,强化管理,全面完成了苏里格气田开发指标,共完钻井312口,产气2.7亿立方米,累计产气5.9亿立方米。按照产能建设计划,2007年年底将达到30亿立方米配套能力。

  据悉,苏里格气田投入开发以来,重点围绕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提高单井产量、降低开发成本的目标,努力实现“规模开发、技术开发、效益开发”,在地质、技术、管理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地质方面,通过深化研究、滚动建产、甩开评价,拓展了含气富集区,苏里格各区块储量进一步落实和扩大。在技术方面,12项主体开发配套技术基本实现了工业化应用,提高了钻井成功率,加快了开发节奏,降低了开发成本。在管理方面,形成了“统一规划部署、统一组织机构、统一开发技术政策、统一对外协调、统一生产调度、统一后勤支持”的运行机制,构建了“资源共享、技术共享、信息共享”的沟通渠道,充分发挥了集团公司整体优势,确保了气田开发工作的顺利进行。

  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实践证明,中国石油“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加快苏里格气田开发步伐”的决策是正确的,要继续坚持这种合作开发模式。下一步,苏里格气田开发要解放思想,依靠技术创新和技术集成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单井产量,提高采收率;要及时跟踪开发过程中的新进展、新认识,评价进一步扩大含气层位和储量的潜力;要按照建设苏里格大型气田的整体思路,地面建设总体规划、及早动手,净化厂和管网考虑备份,确保安全平稳供气,充分发挥长庆气区的供气枢纽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