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海集运去年盈利降七成 运力扩充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黄海

  在国内最大的集装箱运输企业中国远洋(1919.HK)宣布去年盈利大降六成之后,位居第二的中海集运(2866.HK)昨天也称去年盈利8.6亿元,同比下降76%,理由同样是燃油成本上升和运费大幅下跌。

  一家外资航运企业的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油价上涨对大家都是公平的,最主要的问题是各班轮公司纷纷造大船,致使市场供需失衡,运价大幅下跌。“其实,各班轮公司都知道航运业具有周期性的特征,但为了确保自己的市场份额,不计后果地投放运力,最终导致收益下降。”

  截至去年年底,中海集运运力近40万标准箱,比中国远洋稍逊,但该公司表示,预计到今年年底,其运力将达到45万标准箱,当中超过4000标准箱的集装箱船占总运力的比重将达80%左右。今年3月,中海集运称有意发行18亿元债券,用于订购4艘4250标准箱和8艘8530标准箱的集装箱船;而在去年7月,中国远洋母公司——中远集团原副总裁王富田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该公司将向日本等国的船厂订购8500标准箱和9500标准箱的集装箱船各4艘,以强化航运主业。

  然而就在两大班轮公司大手笔扩充运力的同时,其运价水平却在不断下滑。中海集运表示,美洲、中东航线及国内航线等几条大的航线货量增长较快,加上新船投入营运,导致去年运量同比增加23.1%达566万标准箱,全年营业额也增长了7.5%达305亿元。然而,其平均运价却下降了12.5%至5295元,尤其以欧洲/地中海等航线跌幅为大。中国远洋也表示,各航线平均运价下滑,以亚欧航线尤为明显,平均运价跌幅达11.7%。

  中海集运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和贸易仍有望增长,但燃油价格、

钢材价格走势不明朗,另外全球新增运力陆续投放市场,将对该公司的营运造成压力,因而其对今年的航运市场持谨慎态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