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汉理资本协助中气投完成私募股权融资解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4:22 新浪财经
汉理资本董事总经理钱学锋(新浪科技配图
汉理资本董事总经理钱学锋(新浪科技配图 骆磊 摄)

  新浪财经讯 4月11日消息,新浪财经近日获悉,国内领先的专业投资财务咨询公司汉理资本协助中国气体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气投”)完成了数亿元人民币的私募股权融资。这也是汉理资本成立以来完成的最大一桩私募股权融资案。

  3月19日,中气投宣布与唐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钢”)合资成立唐山唐钢气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钢气体”),唐钢气体注册资本为7.92亿元人民币,合资双方各占公司注册资本的50%。成立之后,该公司也成为目前华北地区最大的工业气体供应商。

  据了解,中气投是业内领先的工业气体应用和解决方案提供商,此次之所以能与唐钢成立合资公司还要得益于花旗投资国际(Citigroup Venture Capital International,简称“CVCI”)的投资。CVCI是全球最大的金融机构——花旗集团旗下在亚洲运作的私募股权投资部门。

  而在中气投与花旗集团的资本联姻中,汉理资本扮演着融资独家财务顾问的角色。

  据汉理资本董事总经理钱学锋告诉新浪财经,在本次融资案中,汉理资本首先找到花旗投资国际完成对中气投的股权投资,之后中气投与唐钢成立唐钢气体,整个合作历时16个月。

  谈起该融资案成功的原因时,钱学锋称除了汉理专业的服务外,主要原因是国际私募基金对中国工业气体市场光明前景的青睐。

  他认为,尽管工业气体行业在发达国家已经是一个成熟的产业,但在中国却十分“年轻”;相对于发达国家而言,70%以上的中国工业气体市场仍然是一片处女地,有待专业工业气体公司所提供的专业服务,实现既提高成本效率又节能环保、进而提高气体用户的生产率的双赢局面。

  另外,中气投在工业气体领域的专业性也是汉理资本乐意承接该案的主要原因之一。“中气投这样专业的团队和公司有利于我们说服国际私募投资基金。”钱学锋称。

  同时,钱学锋也谈了对国内新

能源市场的看法。他认为,国内能源市场有着强大的需求,诱人的前景,2007年将是私募基金投资中国的“新能源年”。

  “除了国内最大专业工业气体公司之外,07年在工业节能领域的另外几个大型融资项目, 同样令人期待!”钱学锋称。但他没有具体透露这几个大型融资项目具体名称。

  汉理资本是一家国内领先的专业投资财务咨询公司,主要从事私募股权融资和跨国并购交易。自2003年成立以来,公司定位于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和国际背景,成功辅助中国多家新兴企业以私募股权融资的方式筹集资金。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汉理资本本次融资案的成功也说明了国内专业投资财务咨询公司正在的崛起,它们在新兴产业的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它们的成长对国外资本进入中国新兴市场以及国内项目寻找国外资本提供了更专业的途径。(沙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