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千亿资本西进新疆开发能源 地质找矿步入活跃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9: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四月十日电 题:千亿资本西进新疆开发能源

  作者 苏皖

  随着人们对能源的日益关注,新疆的区位及能源储备优势日趋凸显,这里所蕴藏的能源、矿产资源潜力已引起海内外大企业集团的高度关注,近年来,各路资本纷纷进驻新疆开发矿产资源,纳入规划的已逾千亿元人民币,新疆地质找矿随之步入“活跃”期。

  在国家政策和市场力量双重推动下,新疆能源资源开发已几次提速。中国大型石油和煤炭企业正将目光移向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资源丰富的新疆地区。而民营企业也不甘示弱,将大笔热钱投向新疆。

  据新疆国土资源厅介绍,在中国已探明储量的一百七十多种矿藏资源中,新疆就有一百三十多种。目前,已有神华集团、国家投资公司、中国

化工集团等十多家海内外大型企业集团相继涌入新疆,展开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新疆国土资源厅去年共接受探矿权申请六千余件,超过了过去五年来探矿权申请量的总和。

  今年,新疆地矿局等部门也将扩大地质矿产勘查的范围,在天山、阿尔

泰山、昆仑山和阿尔金山新确定了十三个重要成矿带,并在环准噶尔盆地部署地质矿产勘查工作,加快对锌矿、铁矿、铜矿、煤矿等重点项目的普查。

  据了解,为加快勘查埋藏在新疆“三山两盆”中的巨大资源,新疆已出台政策,未来五年期间每年将从当地财政安排资金五千万元,用于地质调查和矿产资源远景调查工作,并将逐年增加对地质找矿工作的投入。

  有关专家认为,大批资金涌进新疆,开发新疆

能源,对于国家的能源战略意义非同一般,也和国家战略资源的总体发展趋势一致。

  随着国有大型能源企业及民营企业的大规模西进,中国以区域为重点的能源开发正在展开。有关专家认为,作为国家战略资源的接替区,新疆能源的集中开发,一方面可以缓解中国能源的紧张状况,成为中国东部经济发展的后续动力;另一方面,也会拉动新疆相关产业的发展,对于地方政府解决就业、拉动经济不啻为一剂催化剂。

  有政府官员强调,新疆资源的重要性在被投资者认可的同时,相关的管理部门也要更加重视规范管理,加快新疆矿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实现矿业结构调整的突破,为新疆建设石化基地、煤化工基地、黑色和有色金属基地以及重要非金属基地提供保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