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06年我国石化业销售收入涨27% 创历史最好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9:26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2006年,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全行业销售收入在连续快速增长的基础上,又增长27%,创造历史最好水平。全行业2006年完成工业产值4.2万亿元,40余种主要石化产品产量位居世界前列,由此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石油和化工经济体。

  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会长李勇武介绍,2006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全年完成工业增加值1.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3.6%;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7.4%;实现利润4377亿元,比上年增长18.3%;进出口贸易额2457.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0.7%;产品销售率为98.7%,与上年基本持平。

  在此间召开的“2007中国石油和

化工经济形势发布会”上,专家们指出,我国石油和化工在行业整体实力显著增强的同时,还存在很多问题。

  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偏高,部分行业投资过热。近几年由于市场需求巨大,行业效益提升,石化行业掀起了产能扩张的高潮。在2003-2005年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三年增长30%以上的基础上,2006年我国石化行业固定资产实际完成5195亿元,比上年又增长28.3%。特别是中西部地区规划建设大型煤制甲醇、氯碱、电石、PVC、合成氨等项目较多,加剧了

能源、资源和环境的压力,部分行业还将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

  二是行业销售成本增加,效益受到一定影响。2006年国际

原油价格高位震荡,煤炭、电力价格上调,使得有机原料、精细化工产品、合成材料等下游产品的成本加大。炼油行业全行业亏损,高耗能产业如合成氨、电石、纯碱、烧碱等利润空间缩小。2006年我国石化行业成本费用利润率为12.75%,比上年下降1.16%。

  三是节能与环保压力加大,完成节能降耗指标任务十分艰巨。由于石化行业中高耗能产业比例高,每年万元产值能耗降低4%的目标很难完成。同时,石化行业也是环保总局环境风险大排查的重点,由于工艺技术相对落后,历史欠账太多,实现减排目标也很困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