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达能发声明回击宗庆后 称不排除使用法律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6:44 新京报

  称娃哈哈老总宗庆后行为违背公司法

  本报讯(记者 胡红伟) “娃哈哈称遭遇达能低价强行并购”风波再起波澜。继4月8日,娃哈哈老总宗庆后做客某网站披露相关细节后,昨日达能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并表示已经做好启动全面法律行动的准备,以维护娃哈哈合资企业所有股东及员工的合法权益。

  达能称宗庆后所言不完全符合事实

  达能在昨日下午给本报发来的声明中表示,宗庆后所列举的不完全符合事实,1996年,达能集团与娃哈哈一起合作创立合资企业,根据各方达成的协议,外方拥有合资企业51%的股份,外方从合作开始就拥有这个公司的控股权。

  另外,根据合资企业合同的双方约定,娃哈哈合资企业享有独家生产、经销娃哈哈品牌的食品和饮料的权利,宗庆后以及其他中方合作者须遵守不从事与合资企业直接竞争的商业行为的规定。

  “如宗先生自己承认的,他组建非合资企业,未经授权使用合资企业拥有的娃哈哈品牌以及原产品配方,进行大量的生产销售活动。这是公然违背双方合作协议,违背公司法的行为。”4月8日,宗庆后在接受本报采访和做客新浪时提出了合资合同条款中“不能生产合资公司竞争的产品”是不平等的、以及

商标许可合同需要修改等问题。

  不排除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达能方面称,这些行为不仅损害了达能集团作为大股东的利益,同时也损害了杭州上城区政府、以及娃哈哈企业员工作为股东的利益。在关于事态进展方面,目前正在和合作伙伴进行非常重要的讨论和磋商,但不会就宗庆后谈话中的具体细节发表看法。

  达能方面重复了4月5日发布的观点,称合作一方如果希望改变当初约定的条款,应该通过正常的协商解决。达能还表示已经做好了启动全面法律行动的准备,以维护娃哈哈合资企业所有股东及员工的合法权益。

  昨日,娃哈哈对外联络事务部主任单启宁表示,娃哈哈已经看到这份声明,但是宗庆后目前在出差,尚无明确回应。

  此次风波缘起在于娃哈哈老总近日爆出,法国达能公司最近欲强行以40亿元人民币的低价并购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达56亿元、2006年利润达10.4亿元的其他非合资公司51%的股权。

  “娃哈哈称遭遇达能低价强行并购”风波

  4月3日

  有媒体报道称娃哈哈老总宗庆后披露,与达能签署的相关合同存在“圈套”,达能欲强行用40亿元人民币的低价,并购娃哈哈价值56亿元的其他非合资公司。

  4月4日

  

健力宝集团董事长叶红汉向宗庆后发来“声援信”,对其保护民族品牌、反对外资垄断表示极大的声援和赞成。达能回应:商场没有“活雷锋”。

  4月5日

  达能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合同的签订和修订都是公平的,并不存在恶意,否认恶意收购娃哈哈。

  4月8日

  宗庆后做客新浪,披露达能欲强行并购细节,并对商标使用合同等提出问题。

  4月9日

  达能发布回应声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