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权威部门解读无油烟锅 标准制定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0:5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赵明) 连日来,“胡师傅”、“乐无烟”及“爱仕达”等品牌无油烟锅因涉嫌虚假宣传而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更令整个无油烟锅市场烟雾弥漫。为规范无油烟锅行业发展和倡导无烟锅的科学使用,4月6日上午,中国五金行业协会会同国家质检总局等多家相关机构,针对广大消费者热切关注的问题,举行了业内首次无油烟锅产品研讨会,并决定共同推动无油烟锅行业标准尽快出台。

  会议由中国五金行业协会秘书长石僧兰主持,出席会议的代表包括来自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国家日用金属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烹饪协会的有关代表,中南大学的著名材料专家,以及苏泊尔、双喜等行业代表,会议代表一致表达了对当前市场上个别企业夸大无油烟锅功能的虚假宣传的强烈谴责,并对因此给广大消费者带来的严重误导,和给无油烟锅产业发展带来的破坏性打击表示担忧。

  国家质检总局的相关专家指出,无油烟锅是近几年兴起的一种新型炊具,其中主要以炒锅和煎锅为主。无油烟锅在煎炒时并非绝对不产生油烟,无油烟锅是相对于其他锅而言产生的油烟较少。目前市场上的无油烟锅产品主要分为铝制和多层复合材料两种。铝制无油烟锅的基体材料一般为铝合金板材,锅内表面通常采用陶瓷涂层、聚四氟乙烯涂层(俗称“特氟龙”)或采用硬制氧化处理。

  中国有色金属权威专家田荣璋教授针对近期公众所关心的无油烟锅材料问题谈到:迄今为止铝合金是最普遍的制造炊具材料,主要是因为耐腐蚀性和强度比普通纯铝好,而导热性又大大优于铁和不锈钢材料,其中3003片材又是其中的佼佼者,在我国早已经有关于3003标号的正式标准,而且即使在西方国家也通用这样的标准。就无油烟检测问题,国家日用金属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毕智涛介绍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要求:1、卫生要求。因为现在对接触食品的器具卫生要求是最重要的一项指标,而且卫生要求通常针对不同的表面和表面处理方法以及使用的材质,国家有相应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来明确规定。比如:对(特氟龙)有卫生要求,陶瓷涂层也是有国家标准要求规定的,对不锈钢表面材质、铝材质都有卫生要求,所以卫生依据国家强制性卫生要求进行检验。2、无油烟性。因为国家现在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没有一个统一行业标准,所以委托结案企业都是在地方技术监督局备案的企业标准,然后依据这个企业标准要求制定检验方法进行检验。3、结构和强度要求以及不粘涂层一些性能要求,我国有不粘锅性能要求,有不锈钢锅行业标准,所以通常都是采用这两个标准制定方法和要求进行检验。毕智涛表示经过两年检验,总体无油烟产品质量可以达到客户要求的;其中氧化涂层、陶瓷涂层按照现在主流的企业生产工艺,完全能够符合我们国家的卫生标准要求的。

  烹饪学会杨柳表示,由于无油烟锅通过采用优良的金属导热性材料、选择合适的材料厚度以及改变锅体结构和锅身表面处理的方式,使锅底、锅面的温差降低,使锅体在烹饪过程中受热升温均匀,从而令这种锅能在维持中餐烹饪习惯的前提下减少油烟。无油烟锅的制造理念及其使用功能,不仅符合人们追求健康、追求卫生、追求品质生活的时代潮流,更代表着中国未来炊具发展的趋势。

  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苏显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业内企业必须加强自律,严把产品品质关,规范行业发展,同时齐心协力加快建立无油烟锅的行业标准。

  专家强调,消费者在选购无油烟锅产品时,要选择拥有良好企业和品牌信誉的产品,而在使用无油烟锅时,则需要严格遵照说明书的要求做到正确使用和妥善保养。据悉涉嫌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的“胡师傅”、“乐无烟”、“爱仕达”等并未获邀出席,此举显示出行业协会大力整顿行业规范、坚决摒弃违法违规行为的决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