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环渤海造船业滨海发力 造船业将带动整条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6:52 天津日报

  文/ 本报记者 苏晓梅

                图为天津国际海洋石油天然气展览会现场

 

  3月15日,2007中国天津国际海洋石油

天然气展览会暨2007环渤海(天津)港口建设、造船及仓储物流展览会在滨海新区会展中心举行,当天气温不高,风也很大,却依然吸引了来自
乌克兰
、挪威、澳大利亚、美国、英国、荷兰、丹麦、
意大利
等十多个国家和中国香港、台湾以及大陆上百家厂商前来参展。

  业内人士称,这是天津在港口、造船及仓储物流业第一次如此大规模的展会,足以证明环渤海区域造船业已经形成相当的集聚规模,滨海新区造船业正在以飞快的速度发展着,其在环渤海区域中的地位也逐渐凸显出来。

  环渤海造船业

  滨海发力

  “现在的船舶工业形势比较好,我们企业的订单都排到2010年了。”天津船舶工业公司高级工程师肖清江在展会现场告诉记者。

  “初步计算,环渤海区域的工程船缺口有70%至80%,我们造的船技术含量很高,造出来马上就被订走了。”天津市杨柳青船厂厂长穆怀利说,滨海新区围海造地需要大量的工程船,只要技术过硬,就不用愁没有订单。在展会中,很多参展企业负责人都有同感,他们表示,参加展会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订单,更多的是要加强行业内部的沟通,提升知名度。

  近几年,作为海洋大国,我国造船业在国际航运市场倍受瞩目,自2003年起,全球航运市场复苏,出现了运力供不应求、运价大幅上涨的情况。各大造船企业开始大量订造船只。受此影响,全球造船市场在2002年年底走出低谷,并连续4年实现爆发式增长。欧盟贸易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造船产量占全球份额由2002年的13%攀升至17%。据市场调查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1月至11月,中国造船企业共获得1350万修正总吨(CGT)的新订单,中国造船业首次位居世界第二。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世界制造中心转移,造修船工业由日本、韩国向中国转移的迹象也已初露端倪,中国正在向世界第一造船大国发起冲击。

  早在去年8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就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其中提到,2006年至2015年,我国将重点规划建设环渤海湾、长江口和珠江口地区三个现代化大型造船基地。天津滨海新区已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国务院将滨海新区定位为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因此在环渤海造船基地中,除了老牌的大连、葫芦岛和青岛基地外,天津滨海新区成为带动区域船舶业发展的又一动力,天津造船业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作为主办方负责人,天津造船工程学会秘书长蔡光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相对于其他沿海地区船舶制造业,目前天津还有一些差距,我们开办此次展会,就是要进一步宣传天津的造船业,加快推动天津造船业的发展。”

  在展会现场,天津船舶工业公司总经理刘振海透露,按照“十一五”规划的要求,天津将把临港工业区建设成为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国际一流造修船基地,在满足天津港发展需求的同时还将着眼于国际船舶市场,并带动天津船舶配套产业的整体升级换代,对天津和周边地区具有强大的产业带动力和集聚效益。

  造船业

  带动整条产业链

  此次展览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港口建设、造船和仓储物流,很多为船舶制造业做配套的企业也展出了自己的产品,从船舶制造前期的设计到物流仓库中使用的货物架,以及船舶制造中使用的发动机,一应俱全。从这里也可以感受到船舶制造业在整条产业链中的强大整合力量。

  “船舶制造业是我国装备制造业最具国际特色的产业,其辐射面很广,带动其他行业的作用也很显著。”刘振海认为,发展船舶工业对于推动天津海洋经济的发展十分有益,他说,天津造修船历史悠久,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具有为造修船业配套的钢材、无缝纲管、工业泵、阀门、家具、装饰及专用敷料、电器电子产品、舾装件等产品和生产企业,因此,大力发展船舶制造业,必然会带动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

  “伴随着造船业的蓬勃发展,对船舶设计的技术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在谈到船舶工业的带动作用时,天津德赛船舶海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士琦说,德赛与天津市杨柳青船厂素有合作,不断扩大的造船业市场拉动了船只设计行业,同时也推动了设计企业向更高端技术水平进发。在展出现场,他自豪地介绍了一项参展产品,“目前我们正在设计的产品为BLIST BOAT,这是国内第一个多功能钻井平台,其技术完全能够达到国际水平。”

  天津是老工业基地,具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和人才、技术优势,是中国近代造船业的发源地之一,同时又是环渤海湾中心城市,处于国家规划的环渤海湾造船区,具有区位优势。目前天津港乘潮可以驶入25万吨级货轮,大吨位船舶的维修保养需求急剧增加,但天津港是我国几大港口中造修船配套能力较薄弱的区域。蔡光耀分析,船舶工业是一项综合性的产业,它的发展能够带动一大批相关产业的发展,如冶金、机电、化工、电子、仪表、轻工材料产业等。同时,也能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据有关部门统计分析,每出口一万吨船舶,就可以直接或间接地解决1200个就业问题。因此,加快发展船舶与海洋工程制造业,对于提高天津制造业整体水平、完善天津港口功能、加大海洋石油开发,带动钢铁及配套机电设备、海上运输业、渔业和旅游业等相关产业发展,扩大就业等都有促进作用。

  造船

  更要造大船

  天津船舶工业伴随着近代历史走过了近百年的沧桑岁月,在新的世纪,它又迎来了崭新的春天,造船,更要造大船这个简单而又耐人寻味的词语,在链条效应、成本优势、环保概念共同作用下产生出巨大的经济价值,为这个传统的行业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天津大大小小船厂有20多个,但规模都不大,只能造4万吨以下的船,与一些城市的造船基地相比还有些差距。”刘振海说,在进出港船舶趋于大型化的今天,天津船舶修理和制造必须向大型化发展,天津一定要抓紧时间提升船舶制造能力,以满足国内外的更多需求。

  说到大船的运输成本优势,穆怀利算了一笔账,20万吨的货物,如果用汽车运输,需要10000辆,可以从天津新港排到北京,会对交通造成影响,而一艘20万吨的载重船一次就可以完成运输。10000辆车投入需要30亿元,而且8年就报废了,而造一艘20万吨的载重船只需15亿元左右,能够连续使用30年。另外,在油耗方面,一艘20000马力的载重船只相当于50辆400马力的汽车油耗,他说,越大的船,需要的运输成本就越低,因此造大船是发展海洋运业的发展方向。他表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为造船业吹来了“东风”,造船产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现在,韩国和日本都在山东半岛加大投资力度。我们也借滨海新区发展的‘东风’抢占环渤海造船业的先机,在山东兴建无棣津滨船舶重工项目,造更大的船。”位于渤海湾畔的山东省无棣县,也抢抓环渤海造船业兴起的有利时机,加快与天津滨海新区积极对接的步伐,此次他们专程赴津参加展会,寻求广泛合作。据悉,无棣县正努力打造中国北方两万吨级以下船舶制造基地,力争用3年至5年的时间,形成货轮、油轮、工程船、渡轮等多种船舶制造群。

  在采访中,蔡光耀谈到,随着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隶属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的新港船厂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滨海新区造船业也在沉寂了若干年后迎来了向世界级造船基地进发的机遇。他说,滨海新区将以新港船厂的改扩建为契机,形成造船业的集聚效应,从造小船向造大船发展,从造普通船向造高附加值的双高型船发展, 从单一造船向产品扩散配套发展,从分散小厂向组建大型造船集团公司发展。

  天津新港船厂党委书记胡翔介绍了新港船厂的搬迁重建项目,今年年初,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以及塘沽区人民政府就天津临港工业区造修船基地建设签署了《关于加快新港船厂搬迁工作的框架协议书》。新港船厂搬迁后占地面积达到260万平方米,相当于原船厂的5倍。按照规划,新厂将设计建造50万吨级船舶船坞一座,是目前中国最大吨位的船坞之一。全部建成投产后,其年造船能力将达到300万吨,同时可修船200艘,建造海洋工程4座,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0亿元。建成投产后的新港船厂在产能上将与位居世界第五的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比肩,成为中国生产能力最大的造船企业之一。

  随着天津港大吨位船舶的维修保养需求的急剧增加,未来能够维修30万吨级船舶的新港船厂无疑会为建设天津港、发展天津港和服务天津港做出更有力的支撑。此外,渤海油田将成为我国第二大油田,必然要对采油平台、油船及FPSO采油装置等海洋工程进行制造、改造和修理。随着天津旅游业的发展,各类游船也需要制造和修理,这些都需要较大规模的船厂为其配套和服务。一批船舶制造企业在滨海新区聚集起来,生产能力的提高将直接促进滨海新区的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