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墓地开发利润远超房地产业 收益是成本的15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9:59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张洪河 李舒 

  2003年以来,殡葬业一直名列“中国十大暴利行业”榜单,反“殡葬暴利”的呼声越来越高,民间资本陆续进入殡葬行业,垄断正在被打破,各地政府也在积极推进关注低收入群体的阳光殡葬。然而,殡葬费用不降反升,殡葬业暴利愈演愈烈。

  记者近日在调研中发现,垄断并非殡葬暴利根本原因,仅仅打破垄断是遏制不了殡葬暴利的,只有实施价格控制,严格监管才能斩断暴利根源。

  体制内外同样暴利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高月玲处长说,目前殡仪服务、丧葬用品、墓穴建设和销售,都已经放开了,准许民营企业进入,全国的状况是国企、民企约各占50%,殡葬业的暴利无论国企、民企同样存在,其价格之高、利润之厚,民政部门也认为是暴利,但这种暴利并不是大家认为的那样是由于民政部门垄断造成的。

  这就解释了为何打破殡葬业原有的行政垄断后,殡葬费用仍然较高的原因:因为破除垄断对体制外的“暴利”无所触动,比如非法经营的“黑殡葬”谋取的暴利;比如个别产品如骨灰盒、墓穴的暴利。

  北京市殡葬管理处副处长姜晓刚介绍说,殡葬业收费主要有四个方面,暴利主要源于后三个方面:

  ——传统火葬服务。包括遗体接运、火化、骨灰寄存等,收费标准由物价部门核定。北京市殡仪馆火化一具遗体的收费标准为380元,骨灰寄存一年50元,运送尸体的费用为5元/公里。传统的老三样服务其实是保本甚至亏损经营,每火化一具遗体,殡仪馆要赔一两百元,因此这一块不存在暴利。

  ——殡仪服务。包括收殓、冷藏、防腐、整容、消毒、穿衣、租用遗体告别礼厅等,市场定价,物价部门批准。

  ——丧葬用品。包括骨灰盒、包尸袋、礼厅布置、花圈、寿衣、香烛、音乐、鲜花等,市场调节、物价部门批准。

  ——墓穴、骨灰格位。这是所有项目中利润空间最大的,远远超过优质

房地产

  利润是成本的15倍

  2004年中国民政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我国殡葬业年收入75亿,年利润率是14.6%,殡葬业整体上没有暴利。但是微观上看,个别产品、个别地方、个别企业暴利现象不断。

  “殡葬业分为殡与葬,利润差异巨大,个别项目和产品利润高达2000%。”上海理工大学教授乔宽元告诉记者,“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墓穴、殡仪服务和骨灰盒。”

  姜晓刚说,目前北京市经民政部门批准的合法公墓有33处,还有26处公益性公墓,墓穴的均价已经超过一万元,最便宜的2000元、3000元,也有几十万、上百万的豪华墓地,骨灰格位价格在5000元至一万元。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陵园墓地开发的利润,远远超过房地产业。陵园、墓地除了手续不好办理以外,运作成本都不高,利润却相当惊人。目前较为流行的做法为,与当地村委会、乡镇或者民政局合作,由对方出地,老板投资;即使征地,由于一般是偏远山地,地价也不高,一般每亩土地征地费用不过数万元,加上平整、绿化投入每亩5万元,道路、花岗石

装修等投入最多5万元,折算下来,每亩土地成本不过20万元。

  但一亩土地一般可修建350个墓位,即使按照每个墓穴销售价一万元计算,每亩土地上所建墓地的销售额可达350万元。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规定,公墓是免收营业税的,因此除去单个墓穴石料的钱(按20%匡算)和土地成本,

开发商的利润近400%。

  这还只是最为保守的估算,墓穴价位越高,暴利空间越大,一般来说,利润是成本的10至15倍左右。价格超过10万元的豪华墓地,占地与普通墓穴相差不大,仅仅是“风水”和石料较好,开发商从中赚得更多。

  在殡仪服务方面,北京市数十家医院的太平间与殡仪馆展开了充分竞争。服务项目五花八门,北大第一医院太平间的公开收费卡上,殡仪服务费多达10余项,其中看遗体要每次收取10元,净身300元,剪脚指甲100元,剪手指甲50元,穿衣150元,还有一项笼统的服务费每次20元,告别每场600元,成本不过五六十元的寿衣在这里卖到上千元……一位丧者家属告诉记者,在这里一场告别仪式至少得花费3000元。

  在殡葬用品方面,记者以普通花圈做比较,在北大第一医院太平间,大花圈135元/个,到了八宝山殡仪馆,价格变为170元,而同样的花圈在街上售价不超过80元。

  再看利润最高的骨灰盒,一名业内人士透露,骨灰盒的市场零售价约为进价的10倍,而八宝山殡仪馆又将这个价格翻了两倍多。同样的一款“绿檀”的骨灰盒,市场上零售价为3600元,八宝山殡仪馆标价9580元;“龙凤A型”骨灰盒,市场零售价2000元,八宝山殡仪馆标价5980元。

  八宝山殡仪馆同时规定,骨灰盒,死者家属只能在殡仪馆里高价购买,否则就拒绝提供骨灰保存业务。其理由是从外面买的骨灰盒质量难以保证,会出现散落、开裂现象。这种解释显然难以令人信服。

  殡葬行业价格应进行价格听证

  上海理工大学教授乔宽元说,殡葬业的市场化程度目前还不算高,但即使以后开放程度提高了,仍改变不了某些业务的自然垄断。因为殡葬业很特殊,不可能像服装店那样,到处开殡仪馆、搞公墓。因此,行政壁垒打破了,行业壁垒打破了,自然垄断是打不破的,谁先进入殡葬业,谁就会占据有利条件形成自然垄断。因此,治理殡葬暴利的根本不在于反垄断,而在于形成一套合理的定价及监督机制。

  中国殡葬协会殡仪委员会副主任夏耀红说,殡葬业的所有价格都必须进行价格听证,因为它涉及公共利益。在部分条件成熟的城市搞改革试点,将价格听证制引入殡葬行业,对殡葬行业的商品和服务价格进行价格听证,使其合情、合理、合法,其后逐步在全国推广。

  乔宽元认为,殡葬“反暴利”得有一整套办法:一是实行价格公开,严禁殡仪馆搭车销售殡葬用品,确保公众明明白白消费;二是殡仪服务实行最低消费,确保低收入群体“死得起”;三是帮困及时到位,确保困难群体“死有所葬”,要为他们排忧解难,还必须给他们以死的尊严。与此同时,要尽快形成一个价格谱,“贴本价”——低收费价——高价,形成系列,要让公众有多层次的选择。同时,物价部门应加强对殡葬业收费的监管,测算其合理利润后,严格监督其定价,这些都能有效地遏制全局性“殡葬暴利”的发展。

  高月玲处长说,目前国家对殡仪馆投入不足,大部分殡仪馆属于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由于火化是赔钱的,一些殡仪馆不得抬高殡葬用品和殡仪服务的价格,以弥补亏空。建议国家实行火葬场、殡仪馆两分开政策,火葬场由国家补贴,不得提供殡仪服务、销售殡葬用品;而殡仪馆放给市场,由民营企业竞争,这样就能破解当前因行政垄断而产生的殡葬暴利。

  对于墓穴暴利,昌平区殡葬管理中心主任牛路生建议,应该实行墓地和墓穴两分开政策。即国家对墓地实行统一定价,而把墓穴修建放给市场。今后公墓只能卖地,每个墓穴的土地面积和价格都一样,你买过来,愿修豪华墓,就出钱请人去修;没钱的,就修个草坪墓,同一个公墓,允许多家公司来竞争修建墓穴。这样既控制住了豪华墓地的占地问题,也解决了穷人死无“葬身之地”的问题,让群众扩大了选择范围,同时还可以向墓穴承建商征税,用以支持殡葬改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