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电监会首份电力监管年度报告透露三大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9:49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国家电监会5日发布了成立以来首份《电力监管年度报告(2006)》。这份报告对全国电力工业运行和电力市场秩序进行了全面评估,其中出透露出三大信息。

  垂直一体化垄断结构逐渐向竞争性市场结构转变

  如何评价目前我国的电力市场结构,报告作出了这样的基本判断:我国电力工业正由传统的垂直一体化垄断结构向竞争性市场结构转变,电力市场正在发育之中。

  在发电环节,截至去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62200万千瓦,居世界第二位。这个环节的主要特点是投资主体多元化,并且初步形成了竞争格局。

  报告透露,目前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各类发电企业4000余家。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约占90%。隶属中央企业的装机容量约占48.79%;地方发电企业占总装机容量的45%;民营和外资发电企业占总装机容量的6.21%。

  输电环节的特点是具有自然垄断性质。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分别占全国超高压电网的80%和20%。报告显示,目前全国从事省级输电业务的企业31家,跨省输电业务的企业6家。

  供电环节方面,按所有制形式划分,供电企业主要分中央国有和地方国有。截至2005年底,全国户通电率为99.20%。全国3211家地、县级供电企业中,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直供直属的1196家,控股或代管的1353家,地方独立的662家。

  据此,报告将供电环节的特点概括为:两大电网公司寡头垄断,约占县级售电量的89%。普遍服务未完全实现,城乡与地区差异依然存在。

  在用电环节,用户高度分散。全国各类电力用户目前已超过2.3亿户。10千伏及以上用户近100万户。

  市场秩序基本正常但仍存在薄弱环节

  报告认为,2006年,多数电力企业能够认真执行国家

能源政策和市场规则、规程及规定,市场主体交易行为进一步规范,调度秩序基本正常,供电质量与服务有所改善,电力安全生产状况总体良好。

  但报告同时认为,当前供电存在四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一是供电质量统计数据可信度有待提高。二是电价与收费执行不规范。三是用电业务办理不规范。四是受电工程不规范。

  公开、公平、公正是对电力调度交易机构的基本要求,报告认为,2006年,各级电力调度交易机构能够按照有关调度交易规则,认真开展信息披露工作,定期公布电力“三公”调度交易信息,基本能够按照公平、透明的原则安排电力生产。

  报告认为,目前“三公”调度交易还存在四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不到位。二是辅助服务管理薄弱。三是年合同电量调整有失公平。四是考核管理不规范。

  改革遗留问题解决进展顺利 大用户直购电试点力度加大

  2006年,电监会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提出了“十一五”电力体制改革工作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工作步骤。11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意见》。

  报告指出,为解决厂网分开遗留问题,电监会成立了“920”项目咨询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按照依法合规、公开透明、规范操作、缜密细致的要求,制定了严密的决策程序和操作方案,完成了“920”发电资产变现工作,变现结果超过了原有预期。

  报悉,2006年,电监会不断规范有序地扩大大用户直购电试点,先后颁发和制定了《电力用户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试点暂行办法》和《委托输电服务合同》、《电量直接购售合同》。吉林和广东台山两个直购电试点得到进一步推进。

  报告表示,电监会将积极稳妥推进其他地区直购电试点。截至去年底,向电监会正式提出要求开展直购电试点申请的省份为:北京、辽宁、内蒙古、湖北、湖南、四川、云南、广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在上报国务院的解决辽宁阜新市经济转型问题时,也建议将开展直购电试点作为配套措施之一。

  目前,电监会正在认真研究这些申请,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完善试点方案,同时结合区域电力市场建设,研究探索将大用户直购电纳入电力市场,建立并完善电力双边交易机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