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电监会:当前电力建设仍存在四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7: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5日电(记者 齐中熙)电监会5日发布的《电力监管年度报告(2006)》透露,当前电力建设发展中仍存在电力结构不合理、资源浪费现象严重等四大问题。

  电力结构不合理依然突出。新增发电装机中火电达到88.2%,全国平均单机容量不足7万千瓦,火电装机中近30%为10万千瓦及以下小机组,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所占比重较小。

  电网建设与电源建设不协调。输配电建设严重滞后于电源建设,城乡配电网建设滞后于主网建设,负荷中心受端电网建设滞后于送端电网建设。厂网分开后,电网建设速度虽然加快,但相当长时间内仍存在有电输不出的“卡脖子”现象。

  科技含量低、资源浪费现象严重。目前,“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难循环、低效率”问题较为突出,我国每千瓦时平均供电煤耗比发达国家约高50克标准煤,线损率比发达国家高2%-3%,火电厂耗水率每千瓦时比国际先进水平高40%多,主要电力企业的劳动生产率不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三分之一。

  电力体制和发展机制没有完全理顺。电力规划和产业政策执行乏力,电力法律法规建设滞后,市场配置资源的机制尚未建立,电力监管还较为薄弱,电力工业有效的激励机制、约束机制和可持续发展机制尚未形成。 07年全国电力供应形势将比去年有所改善 总体供需平衡国家统计局预警进出口 电力监管惊曝六大软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