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改委指出根治教育医药乱收费需要推进体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4:18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3日通报了2006年价格举报情况,指出教育和医药乱收费问题仍相当突出,需通过推进体制性改革根治。

  发展改革委通报说,2006年价格举报案件前五位分别集中在教育、交通运输、医药、房地产及物业管理、电信领域,占全部举报案件总数的66%。

  在过去6年中,教育乱收费有5年在各类价格举报中位居第一,1年位居第二;医药乱收费1年位居第一,3年第二,2年第三,一直是群众举报热点。

  “一些举报问题已是多年顽疾,甚至是查了又犯、犯了再查,仅靠查处价格违法行为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指出。

  这位负责人分析,问题的产生有利益驱动的主观原因,但主要是存在教育资金投入不够、以药养医补充经费缺口、医疗收费标准偏低、经营体制垄断、行政权力规范不严等客观因素,需通过推进体制性改革和调整相关政策加以根治。

  与上年相比,2006年全国查处价格举报案件呈现出数量持平、经济制裁明显增加的特点:共查处价格举报案件5.1万件,实施经济制裁3亿元,其中退还消费者1.9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