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防陷阱非典型案例:张裕防火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伍静妍

  就在食品巨头娃哈哈一步步滑入达能控股陷阱的时候,中国葡萄酒巨头张裕对外资设立的有效“防火墙”对业界显得更有借鉴意义。

  从越来越多的民族企业与外资的融合来看,控股权是中方坚持的底线。然而,在合资的过程中,中方往往因为不擅长资本运作,在外资方面前处于信息不对称的一方。娃哈哈与达能的合资,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2005年张裕改制,引入外资,外界自此一直忧虑其日后会否成为外资恶意并购的猎物。因为外方意迩瓦和国际金融公司所占股份加起来是43%,和中方裕华投资的45%仅差2%,两者仅一步之遥。

  

张裕总经理周洪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早在改制当初的股权设计上,中方就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张裕集团原来的大股东烟台市国资委持股了12%,就是为了起杠杆作用,就算外方增资,也很难超越中方的持股比例。”除此之外,在股东的四方协议中规定,如果任意一方的股权要卖,四方中的各方优先考虑,且都要经出席董事会会议的董事或其代表一致通过。而一般公司董事会约定中,重大事项只要过半或2/3董事通过就可执行决议。周洪江认为,在张裕改制上,对中方控股已经实现有效的“双保险”限制。

  2002年到现在,张裕一共有五六次和外资合作,涉及法国、

意大利、美国、加拿大多国。周洪江称,在合作中张裕把中方控制权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因此在选择外资合作伙伴时,首先要在控股权谁属的问题上达成共识。而张裕一直坚持“以我为先”的准则。“中方拥有控股权的好处在于,所有的品牌都是由张裕命名和经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