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地沟油原料泛滥 生物柴油产业标准将跑步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国务院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锭明昨天表示,我国将出台有关生物柴油产业标准,同时还将建立生物柴油的市场准入制。

  他是在昨天召开的“MIT论坛——中国能源的未来”上如是表示的。徐锭明昨天没有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生物柴油产业标准及市场准入将包括哪些细节。去年6月,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起草的中国生物柴油标准《柴油机燃料调和用生物柴油》进入报批程序。该标准可能是我国第一项国家级生物柴油产业标准,其中有相关的技术指标,但与国外标准有着明确区别。

  “生物柴油”是清洁可再生

能源,其上游原料包括大豆、油菜籽等油料作物和油料水生植物及动物油脂、废餐饮油等,将这些动植物油脂制成液体燃料就可变为优质的石油柴油替代品。和传统柴油相比,生物柴油具有润滑性能好,储存、运输、使用安全,抗爆性好,燃烧充分等优势,目前全球生物柴油的主要应用领域是为汽车提供动力燃料。在欧洲,奔驰、
宝马
、大众汽车等生产的各类柴油
发动机
都允许使用生物柴油。欧美地区对于生物柴油的技术标准都有明确定义,包括该类油品的密度、焦化值、黏度等。

  徐锭明说,目前我国生物柴油制造企业为数不多,大部分都还在实验室阶段,“现在讲的生物柴油就是地沟油,这种油农村需求很大。”由于我国地沟油来源丰富,其他制造生物柴油的原料在资源和获取方法上还存在局限性,造成生物柴油的提取过于集中在“地沟油”这一单一油源上。

  正是因为生物柴油的兴起,地沟油的需求也不断增大,某些地区甚至出现了争抢和囤积地沟油的局面。目前,“地沟油”分为以下几类,一是将下水道的油腻漂浮物或将宾馆、酒楼的剩饭、剩菜经过简单加工提炼出的油,数字显示,该类油我国年产量达数千万吨;二是劣质猪肉、猪内脏和猪皮加工及提炼后产出的油;三是油炸食品剩的油使用次数超过规定要求后,再被重复使用或往其中添加一些新油后重新使用的油。这些废油一般是被排入下水管道或隔油、隔渣污水池中,要鉴定何种原料生产的生物柴油无毒且有替代价值,已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