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浙企:欧盟对中国皮鞋反倾销不明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5:41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梁彦平 罗凰凤) “温室里长不成大树。没有竞争,欧洲的企业就不会有发展。”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中欧贸易官员就贸易救济工具问题举行的研讨会上,中国第一家鞋类反倾销案上诉企业奥康集团代表周威首次面对面地向出席会议的欧委会贸易救济司司长维尼格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但很多不和谐因素却随着贸易额增长接踵而来。2006年,欧盟却是对中国实施贸易救济工具最多的WTO成员国,其中反倾销案件超过了130起。

  “无论是从欧盟还是从中国的角度,我们都不认为欧盟对中国鞋子的

反倾销措施是一种明智的做法。”周威举例说,西班牙制鞋企业规模在200人以上的企业寥寥无几。目前中国制鞋从业人员达220多万人,仅奥康一家就15000人。一个鞋子反倾销就影响到几百万人的就业问题。对欧盟而言影响更大,反倾销直接增高了欧盟成员国的采购商、消费者的成本,尤其是欧盟制鞋产业上下游如做鞋机的,他们失去了世界制鞋第一大国中国的市场。

  维尼格透露,截至目前,绿皮书已经接到来自欧盟各成员国和第三国政府,以及企业、消费者等各方近150个反馈意见,欧委会将会对反馈结果进行沟通,如有必要将采取下一步行动,最终的沟通结果计划在明年以白皮书形式发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