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浙江人爱上打飞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5:36 钱江晚报

  客运量连续6年激增,民航进入大众化时代

  本报通讯员 龚志业 本报记者 林燕报道

  本报讯 在人们的印象中,交通工具中最贵的就是航空出行。但对航空市场发展了如指掌的国际航协副总裁张保健说出了一个一般人都不知道的事实,打“飞的”要比打的便宜。不仅如此,机票定价也会越来越走向合理。在杭州召开的国际航协北亚地区机场峰会上,不少专家乐观地告诉记者,未来几年,中国特别是浙江将迎来客源的大幅增长,由此引发中国航空市场的激烈竞争。旅客从竞争中得到的好处是,机票定价会越来越合理,航班选择越来越多。

  旅客:乐意选择空中出行

  不少浙江人越来越喜欢选择坐飞机出行。当了8年导游的周正辉对此印象深刻,像今年以来的三个月里,他带到的几个团都是双飞,机票团队价格都特别便宜,有时是2折,有一次还拿到过1折,出游的价格也就便宜下来了。

  来自萧山国际机场的统计,萧山国际机场通航6年来,客运量年平均增长达到21.8%。去年,萧山国际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更是达到991万人次,同比增长了22.6%,已连续两年位列全国130多个民用通航机场的第八位。

  大机场:容量普遍不够

  旅客对航空市场需求的大幅增长,已使国内许多机场开始容量不足。中国现有的142家机场中,至少有60家的机场容量已达上限,其中就有我省的萧山国际机场。13家机场已超过上限,而36家机场将于2010年达到上限。

  张保健直言,

长三角地区的大部分机场已急需扩建和改建。据透露,整个“
十一五
”期间,全国将投入1400亿元新建和扩建机场。我省的萧山机场将着手二期建设。据介绍,萧山机场二期总投资将达到68亿元,将新建4F跑道,国际航站楼、第二国内航站楼及配套设施等。2011年二期建成后,萧山机场的容量可达到年旅客吞吐量2560万人次。加上宁波、温州机场,未来浙江的航空市场可基本满足旅客旺盛的需求增长。

  机票价格越来越合理

  “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对航空的需求将会进入最旺盛期。”对浙江经济颇为了解的国际航协副总裁马克先生告诉记者。“以后机票定价会越来越合理。”专家表示,现在一到旅游旺季,机票价格马上飞涨,节假日期间,一些旅游航线都是全票价。而随着这一市场进一步充分竞争,将会像国际航线一样,机票价格更趋合理,节假日旅客量爆涨的情况也将有所减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